燃煤电厂建设经营面临十大风险 中保协和中电联联手推出风险防控宝典

姜鑫2018-10-17 11:1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相关方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土建风险、安装风险、试车期风险、责任风险……建立、运营一家燃煤电厂会面临哪些风险?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中保协)在近日给出了详细具体的答案。

10月17日,中保协与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以下简称“中电联”)在北京召开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成果发布会,并联合发布的首个成果报告,以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电力行业保险风险分析、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服务的方法指引。

据了解,电力行业(火力发电)保险风险研究课题由永诚财险牵头实施,其他核心参与单位包括平安产险、太保产险、富邦产险、中再财险、华泰财险、中华联合、鼎和保险、阳光产险、长江财险。一期课题研究了燃煤电厂多年行之有效的各类安全管理的评价办法和实例,针对燃煤电厂全生命周期,分别对影响建设期和运营期两个主要阶段的关键风险或主要风险因素进行分析,并依据建设期、运营期所涉及的国家、行业标准以及行业内各类事故教训共性问题为切入点,进行相应的风险评估和风险防控建议,成果包括《燃煤电厂建设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燃煤电厂运营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两部分。《建设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分别从影响建设期的关键风险入手进行分析,包括相关方风险、自然灾害风险、土建风险、安装风险、试车期风险、责任风险。《运营期保险风险评估及风险防控导则》对燃煤电厂运营期的主要风险进行详细分析,包括火灾爆炸风险、自然灾害风险、机器损坏风险、责任风险四大部分。同时针对建设期和运营期存在的风险因素可能涉及的风险事故提供专业、科学的风险防控建议,作为该阶段风险防控或安全管理的参考依据。

火力发电为目前最主要的发电形式。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发电装机容量17.3亿千瓦、同比增长6.2%,增速同比回落0.7个百分点。其中,水电3.0亿千瓦、火电11.1亿千瓦、核电3694万千瓦、并网风电1.7亿千瓦。预计全年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2亿千瓦,其中,预计非化石能源发电新增装机7300万千瓦左右,煤电新增装机略低于4000万千瓦。年底发电装机容量达到19.0亿千瓦左右,其中,煤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合计达到7.6亿千瓦,比重进一步提高至40%,比2017年底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

相关电力专家表示,我国火力发电企业的整体安全管理水平是比较高的,但是建设期和运营期仍然存在一定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事故风险,并可能造成较大的财产损失和社会影响,如:2016年11月24日江西丰城发电厂三期扩建工程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了73人死亡、2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10197.2万元。火力发电厂有系统单元多、技术复杂、危险因素突出的特点,建设期容易遭受台风、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影响,运营期则面临机器设备损坏等风险影响,这些风险可以通过安排保险的方式有效转嫁,科学合理的保险方案一定是在客观认识和评估风险的基础上制定的,因此,开展电力行业保险风险研究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保协于7月份向行业印发通知,共收到67家公司的反馈,该67家公司2017年总体保费规模占行业的96.05%。2017年数据显示,全行业承保建设期电厂数量2116家,签单保费54566.6万元,总保额4506.88亿元;承保运营期电厂数量16179家,签单保费293512.47万元,总保额65841.38亿元。

从案件次数角度,建设期自然灾害占43.5%、设备因素占24.2%;运营期火灾爆炸16.4%、设备因素15.9%、自然灾害15.8%。从案件金额角度,建设期自然灾害24.6%、火灾爆炸24.5%;运营期自然灾害26.8%、设备因素23%、火灾爆炸13.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