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首例!中弘股份“脱仙”无望面临退市 31家机构深陷其中

姜鑫2018-10-17 17:2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尽管还没到最后时刻,但中弘股份(000979.SZ)的结果似乎已经敲定。

连续19个交易日以“仙股”身份挣扎后,10月17日,以尾盘跌停定下了结局。

10月17日,中弘股份盘中一度上冲,尾盘跳水封死跌停,截至收盘,报0.82元,而即便明日公司股票涨停,股价也不能回到1元以上。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4.4.1条第(十八)项规定,公司股票连续二十个交易日(不含公司股票全天停牌的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深圳证券交易所有权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中弘股份是否成为首只因股票价格连续低于1元的退市股,仍需要深交所给出答案。

另外,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出现股价低于票面价值情形的,公司应当在事实发生的次一交易日披露。公司股票及其衍生品种自公告之日起停牌,深圳证券交易所自公司股票停牌起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公司股票是否终止上市的决定。

可以预计的是,中弘股份将从10月19日其开始停牌,等待深交所的最后决定。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公司经营巨亏,未能清偿的债务,公司控股股东的股份被司法冻结,公司还因涉嫌造假遭立案调查,但这并没有阻碍投资者对中弘股份的追逐。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第一季度,公司股东户数不足20万,而到了年中,公司股东已经增长至24.6万户。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中报期末,在公司的机构股东名单中,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31家机构位列其中,不乏公募、券商以及保险资管计划,几乎是大部分公募基金公司均出现在名单内。

其中持股比例最大的是增富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该资产计划持有公司8亿股,占比9.54%。同样持股过亿的还有国都证券、中泰资管账户以及硅谷天堂2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除此之外,南方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平安大华、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天弘基金、景顺长城等公司均出现在名单中。除几家持股比例较大的公司外,大部分基金公司均是在第二季度买入。

就在10月16日收盘后,中弘股份曾公告称,董事会于2018年10月16日收到公司董事长王继红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及董事、总经理张继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中弘股份成立于2001年,总部位于北京,此前为深交所上市的百强地产公司,2010年,中弘股份借壳科苑集团成为A股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为中弘卓业集团有限公司。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