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贷合规化渐近 美股上市网贷平台与跨国公司合作做起了这项业务

胡群2018-10-18 10: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新增问题平台数量在逐月降低,新上市平台已开始涌现。

零壹数据统计结果显示,7月份问题平台有137家,创今年最高,8月份减少到62家,9月份继续减少至40家。小赢科技(NYSE:XYF)已于9月19日在纽交所挂牌上市,微贷网也正申请在纽交所挂牌。

目前,已有和信贷(NASDAQ:HX)、宜人贷(NYSE:YRD) PPmoney网贷、爱钱进、点融网、信而富( NYSE:XRF )、你我贷、麻袋财富、团贷网、微贷网等平台宣布已按照“P2P网贷108条”,提交自查报告。

根据监管要求,此次网贷行业合规检查分为机构自查、行业协会的自律检查和监管机构的行政核查,只有完成以上三个阶段的检查工作,网贷机构才能进行合规备案。按照监管确定的时间表,网贷行业检查总体应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

“当前处于一个重要发展的窗口期。”10月13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在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2018第六届年会表示,这个窗口期不仅是基于整个宏观经济层面,也是基于金融行业层面,更重要的是基于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行业,一些新的模式、新的业务、新的产品都处于重要的转折期。

一方面是监管部门去芜取精的决心,一方面是市场优胜劣汰的过程。可以预见,在经历整改和出清后,网贷行业和头部平台将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会。据经济观察网记者观察,目前已有和信贷、小赢科技两家在美上市平台开展跨国业务合作。

近日,和信贷宣布,与跨国公司荷兰皇家壳牌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壳牌能源(中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围绕中国碳排放权配额展开价保合作。这是在全国范围内,互联网金融企业首次涉足碳市场,为未来配额更多的灵活运用方式做出探索。

根据协议内容,和信贷为壳牌(中国)提供为期三年的中国碳排放权配额价格保障服务。双方的合作对推动中国碳排放权配额市场发展和中国节能减排具有积极作用,纳入中国碳排放权市场的中小型高耗能高排放企业(控排企业),可以通过配额作为媒介获取壳牌提供的专项资金,进行节能减排技改活动,减少企业碳排放并提高企业的碳排放效率。而和信贷为壳牌此类交易提供了配额价格的保障服务。

而在10月8日,小赢科技和NBA中国宣布,双方结为长期市场合作伙伴关系,小赢科技成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

自NBA 2018-19赛季起,NBA中国会将小赢科技及其旗下品牌小赢理财、小赢卡贷融入NBA的市场宣传及媒体平台中,向NBA球迷介绍小赢科技这个全新的合作伙伴。小赢科技也会把NBA球员和传奇球星带到中国,与球迷们互动并共同推动篮球赛事的发展。作为2018 年NBA中国赛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小赢科技在中国赛期间频繁亮相,其品牌标识的出现在赛场内外多个活动中。

目前,监管部门正稳步推进行业各类监管政策。10月15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消息称,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统计分析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专委会)主任委员盛松成,在专委会2018年第二次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进入了关键阶段。

目前头部平台按照监管划定轨道,纷纷推进合规备案,而中小平台、暂未合规平台则面临行业出清的压力,行业呈现集中度进一步提升的趋势。据网贷天眼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9月头部平台的引领作用十分明显,前100家平台余额规模占比全国66.14%。

行业人士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内,随着合规备案的进一步推进,行业集中度将有望持续提升,良币驱逐劣币现象有望进一步显现。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沈艳近日撰文指出,只有那些能同时让监管部门和公众有信心的平台,才能长久拥抱未来市场。这类平台专注于为中小微企业和有偿还能力的个人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在解决“贷款贵、贷款难”方面可圈可点。这些平台应该具备三个特征:

一是要有立足于服务实体经济的真实场景;二是要有与其愿景相匹配的产品、技术或者业务模式创新;三是要能够实现和监管部门以及公众的有效沟通。当越来越多平台踏实致力于用真实又负责任的创新来经营这一仍有巨大发展前景的事业时,行业“转危回暖”就不远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