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多年纠葛落定,高管增持救市

2018-10-18 10:38

10月16日晚,华大基因(300676.sz)公告宣称已收到董事王俊的辞职报告,辞职后王俊将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除辞去董事职位离开董事会动作外,王俊在股份层面也选择减持离场,而此举也意味着王俊将彻底作别华大基因。

接近华大基因人士表示,王俊在2015年辞去相关职务后便已不在上市公司担任实际经营管理职务,仅担任董事职务,而这次王俊选择减持离场对于双方来说都如释重负,可以各自发展自己事业。

10月17日,华大基因发布了关于增持计划进展的公告。以目前的增持进度,华大基因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完成超过1.8亿元的增持。

拟减持股份主要来自辞职董事

华大基因10月16日晚公告,王俊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上市公司董事职务,辞职后不在上市公司担任任何职务。王俊未直接持有公司股份,通过华大投资间接持有上市公司的股权。

而10月15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公告称,持有本公司股份6692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6.72%)的股东深圳前海华大基因投资企业(有限合伙)计划以大宗交易或集中竞价方式减持本公司股份不超过1200.3万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3%)。

华大基因表示,本次减持系华大投资的自主决定,华大投资的持股一年限售期已于今年7月到期,减持计划实施的前提条件已经具备。据了解,此次拟减持股份主要来自于华大基因前任董事王俊,王俊通过控制华大投资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华大投资不属于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本次减持不会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经营产生影响。此外,根据工商注册信息显示,华大投资的合伙人发生了变更,王俊已不再继续担任华大投资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此次减持并非公司现任高管的减持,早前公告的1.9亿增持计划仍在履行之中。

双方关系逐渐厘清 未来“各自安好”

“在当时,王俊的离任一度使得华大基因被外界质疑,成为华大的负面标签,而此次王俊套现股份并离任,是与华大的一个完全结束,双方都如释重负,各自发展各自事业。”上述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次辞任后,王俊将不在上市公司任任何职务。王俊本次减持计划以及辞去董事是出于其自身资金统筹安排的需要,以及专心发展自身创业公司有关。市场人士判断,不排除王俊出于发展其个人公司的需要而进行了股权兑现,从而与华大基因实现一次“彻底交割”。

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团队将三个月内增持超1.8亿

在发布王俊辞职公告后一日,10月17日,华大基因发布了关于增持计划进展的公告。公告显示,华大基因实际控制人、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核心骨干人员及控股股东已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合计增持华大基因股份107,600股,增持金额累计7,941,761元,以目前的增持进度,实际控制人及管理团队在未来三个月内将完成超过1.8亿元的增持。

华大基因方面接受采访表示,此前由于适逢半年报和三季报,增持交易存在长达2个月的敏感期,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实际控制人及董监高均不能交易。在可操作的交易日有限的情况下,华大基因高管团队正常推进增持计划。

公告显示,增持计划最晚将于2019年1月23日结束。可见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华大基因的增持计划预计将提速,公司高管或将有大规模的增持动作。

同时,根据已披露的三季度业绩预告,华大基因在试剂盒报证和产品的临床试验项目加大研发投入,同时生育健康、基础科研、复杂疾病与药物研发等业务较上年同期继续增长。预计2018年1-9月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20%以上。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华大基因前三季度营收增长达到两成以上,说明公司并未受相关传言的不利影响而失去市场地位,特别是公司充足的研发投入将进一步夯实公司核心竞争力,从而能够创造更长久的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