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物流对标顺丰和通达系 正式在北上广三地全面开启个人快递业务

钱玉娟2018-10-18 13:3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10月17日,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在2018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上表示,京东物流正式在北上广三地全面开启个人快递业务。目前揽收范围为北京、上海、广州,派送范围为中国大陆地区。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早在今年9月时,京东物流官方微信公众号便悄悄关联上线了小程序“京东快递”,主页含有“寄快递”、“查快递”两个栏目,具体涵盖“寄快递”、“批量寄”、“扫码寄”以及暂未开通的“语音寄”四个功能。彼时京东物流只是在北上广三地小范围试运行个人快递揽件业务。

“不止多一种选择。”王振辉对京东个人快递服务的理念加以强调,在他看来,京东物流希望为个人快递的需求提供更为安全、便捷和丰富的选择。

“全年365天无休,1小时上门揽件、全自营揽收团队、丰富的会员或折扣活动。”京东物流战略总监包燕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深入分析指出,京东物流的个人快递业务主打高端、快速时效、全自营。

当被问及与顺丰及三通一达的差异化方面,包燕指出,就目前来看,京东快递推出的这项个人快递业务可以寄送的物品涵盖文件、食物、药品、数码产品、衣物、日用品等六个类目,物品按“支付方式(寄付现结/到付现结)”运费方式计算,在“重量及其他”中为消费者提供“保价”服务,按实际值保价,且“保价不超过2万元(含),超额保价部分无法理赔。”

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在寄送类目上来看,京东的个人快递业务与顺丰和三通一达较为接近,而在报价方面,前者和顺丰都相较略高于三通一达。

据包燕介绍,京东物流在小程序“京东快递”中还为“达达同城送”小程序提供了导流入口,并推出了相应的时效产品。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目前京东快递可以送达大陆地区各区县,涵盖当日达、次日达、隔日达、京准达、京瞬达等服务。包燕强调,京东个人快递业务的时效产品也设定了不同价位,日后在除B端取、寄件服务之外,会逐步优化面向个人的特色产品服务。

不得不提及的是,当下消费市场上对于顺丰及通达系的品牌认知,如何提升京东个人快递业务的服务水平和市占率尤为关键。“尽管只试运行了一个多月,但在京东物流大规模B端用户的支持下,让个人快递业务得以快速扩张。”王振辉在峰会现场进一步强调,个人快递业务是京东物流“筹谋”良久的项目,当京东物流在电商仓配领域积累了规模化的企业级用户后,让其布局多元化的物流快递服务更具优势。经济观察网记者发现,京东物流以适恰的价格和多种时效产品切入个人快递服务领域,让原有顺丰和通达系等既有竞争者构成的快递市场格局,迎来新一轮洗牌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