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原新:老龄化速度加快,关键是要“边富边老”

李晓丹2018-10-18 16:3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1958年出生的“50后”,今年成为了花甲老人(在中国,60周岁以上的公民为老年人)。截至2017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41亿,占总人口17.3%。

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在10月17日召开的2018年老龄社会重阳阁论坛上表示,中国人口的老龄化速度非常快,这是一个巨大的民生问题。

目前的养老市场出现了“夹心层”,高端定制养老主要由私营机构来提供,服务好但是收费高;公立养老机构费用合理,但是床位供不用求。这就导致养老出市场现了“夹心层”,这部分老人住不起过高端私立机构,但是也等不到公立养老机构的床位。

原新表示,公立养老机构要起到兜底功能,关注社会低收入人群,以及失能、半失能人群;社会养老机构要做更多适老产品,这需要一个完整的老龄产业,服务、硬件、软件都符合处于中介层老人的需求。

“到2050年,老年人将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养老压力巨大,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让经济增长、财富积累,不是未富先老,而是边富边老。”原新说。

原新建议,要减轻家庭和个人的养老压力,就要进一步完善保障制度,同时也要尝试更为灵活的养老制度,以各种扶持政策鼓励各方参与养老事业,以解决不同人群的多层次养老需求,从政府、社会、市场、家庭和个人等多维度,构建老龄社会应对战略。

“比如,对退休年龄可以不用一刀切,如果延迟退休,在养老金支付上给予一定补偿,当然这个选择权在个人,不是强制性的。”原新说。

原新强调,未富先老的这个说法并不准确,未来应该是边富边老,政府要真正加大在养老方面的投入,构建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不但要托底还要让老年人有尊严地养老,这涉及社会财富的分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