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算小账、不算大账 宁夏经信委被批试图推脱责任、干扰决策

董瑞强2018-10-19 09: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18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向宁夏回族自治区反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组长吴新雄在此次反馈会上表示,宁夏回族自治区整改工作虽取得重要进展,但一些地方和部门思想认识仍不到位、推进落实不力,整改任务未达预期目标,甚至出现虚假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问题。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对宁夏回族自治区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针对水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

截至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1339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54家;立案处罚300家,罚款2407万元;立案侦查17件,拘留13人;约谈113人,问责212人。

不过,引人注意的是,此次“回头看”督察还发现,宁夏回族自治区多地及相关部门在推进督察整改时能拖则拖,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只算小账、不算大账,将发展与保护对立起来。

其实在首轮中央环保督察过程中,就有舆论多次曝出“环保督察影响经济增长”的观点。

河北省冶金行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这种观点本身就是错误的,经济发展本来就不应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经济越是高质量发展,搞环保就越有坚实的基础。

早在去年10月,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就表示,加强环境保护、推动绿色发展与发展经济正相关,中央环保督察不仅未影响经济,还促进了地方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他指出,很多地方把中央环保督察当成推动绿色发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契机,加强企业污染防治,内化环境成本,让守法企业有一个更公平的竞争环境,较好解决了“劣币驱逐良币”问题,大大提升了行业发展的规模和效益。

只算小账、不算大账

“在生态环保问题上,地方政府一定要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不能因小失大、顾此失彼、急功近利。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肯定会很大程度上解决环保与经济之间的矛盾。不解决环境问题的经济账从根本上讲是不经济的,也是不可持续的。”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说。

然而,此次督察发现,2017年9月以来,宁夏回族自治区经信委多次向自治区政府汇报称,环保督察、重污染天气应对、错峰生产等工作严重影响经济发展,将生态环保视作经济增长的负担。经信委多次将一些行业增加值下降原因归结为环保督察和大气污染治理,将大气污染防治视作影响工业增长的“拦路虎”,致使多次被通报的污染企业趁机复工。

不仅如此,今年1月和5月,自治区经信委在未深入分析且相关数据明显错误情况下,两次向自治区政府报告,若继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方案,将严重影响全年工业增长目标。

督察认为,自治区经信委将将环保与经济对立,重发展、轻保护思想严重,特别是通过环保“背锅”,试图推脱自身责任、干扰政府决策,影响十分恶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对经济观察网表示,面对经济与环保这“两本账”,地方政府一般会优先选择前者,环保仍是一块短板,而督察就是要解决这个不平衡。地方政府部门应拿出更多精力治理污染,而不应该敷衍应对。

除此之外,银川市永宁县制药企业异味问题困扰周边群众十多年,银川市委、市政府在“治与搬”上态度暧昧,对该问题能拖则拖,形成边治理、边生产、边污染、边缴罚款的被动局面。

据督察组介绍,此次“回头看”期间,群众针对永宁县药企投诉举报达270件,其中泰瑞制药表面整改,2016年督察指出的问题依然存在,直至今年6月22日,该企业才明确实施异地搬迁。 

值得关注的是,督察仍发现腾格里沙漠违法排污问题整改不够彻底,如蓝丰化工废气收集处理不到位,周边异味十分突出;瑞泰科技废水多次超标排放,约6000吨氯化钠结晶盐危废长期堆存;园区污水处理厂每天仍有约1万吨尾水排入照壁山人工湿地。

另外,自治区工业园区环境污染问题未有效解决,一些自然保护区违规问题整治仍不到位,哈巴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盐池县政府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后,仍违规同意在保护区新建多个项目。

假整改、真销号

督察指出,宁夏回族自治区一些地方和部门整改工作不严不实,整改落实变形走样,审核销号罔顾事实、流于形式,甚至在一些地方出现“假整改、真销号”。

比如,2017年12月,石嘴山市及平罗县在太沙工业园区多家企业存在严重污染问题情况下,擅自整改销号;灵武市羊绒产业园区未按整改要求完成污水处理厂一期提标改造工程,竟采取“偷梁换柱”办法,用新建二期工程顶替一期工程,弄虚作假等。

自治区环保厅在推进贺兰山东麓82家小型葡萄酒庄废水直排问题整改中,未要求严格执行环评报告明确的生化处理工艺,致使全区绝大部分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形同虚设。石嘴山、银川等地整治“散乱污”一阵风,市场监管、环保等部门协作执行不力,一些“散乱污”屡清屡现。石嘴山平罗县崇岗煤炭集中区百余家小煤炭加工厂地面多数未硬化,煤炭、煤泥露天堆放,粉尘污染突出。

引人关注的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干扰大气环境监测站点正常监测,2016年12月13日为监测采样设备“戴口罩”;又于2017年12月制造“冰雕大楼”事件;还于同年12月11日至31日对空气质量监测站点周边道路实施交通管制。

而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生态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铁合金、碳化硅等行业落后工艺和治污水平,与2016年督察时无明显变化。此次“回头看”现场抽查19家企业,17家存在环境违法违规问题,但当地仍认为已完成整改,并要求销号。

此外,督察发现,自治区发改委在推进灵武再生资源循环经济示范区侵占白芨滩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问题整改中不作为,直至今年4月为推卸责任,一纸公文撤销园区规划。灵武市在未做任何整改情况下,擅自于2017年12月将该整改任务销号。园区侵占保护区问题未解决,还新增项目建设。

水环境治理形势依然严峻

专项督察发现,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以来,自治区虽加大水环境治理力度,但形势依然严峻,一些整改任务还未达到目标要求。一是入黄排水沟整治还不到位,二是沙湖、星海湖污染治理仍有差距,三是部分地市水污染治理明显滞后。

比如,2017年13条重点入黄排水沟中,仍有10条水质为劣Ⅴ类,其中四二干沟等7条部分指标较2016年有所恶化。银川市第一污水处理厂每天约8万吨氨氮严重超标的生活污水排入银新干沟;第二污水处理厂处理规模“缩水”,导致丽子园泵站每天约2万吨污水溢流排放四二干沟。银川永宁县第二污水处理厂接纳大量工业废水,长期超排偷排。

督察指出,石嘴山市委没有专题研究星海湖水环境治理工作,市政府直至“回头看”进驻前一天才匆忙出台《水体达标方案》。星海湖渔业养殖治理不到位,湿地保护规划编制等6项任务均未按计划完成。今年以来,星海湖部分水质虽有改善,但不稳固。

截至今年6月,银川市银新干沟、第四排水沟和西大沟仍为黑臭水体。第二排水沟民乐五队城中村仍有生活污水直排现象,未安装人工增氧设施;固原市要求2017年底建成投用的4个清水河治理项目,3个未按计划建成。

督察要求,自治区要督促银川、石嘴山等地市党委政府切实履行生态环保责任,大力推进大气和水环境治理。要强化各部门生态环保责任,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落实责任不力的问题,要进一步深入调查,按规定严肃精准有效问责。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