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购小红帽,携手雅居乐教育:麦忒教育的早教全布局

洪宇涵2018-10-19 09: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2018年10月16日至17日,麦忒第四届国际早期教育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麦忒教育集团在论坛上宣布用20%股权并购幼儿教育连锁机构小红帽教育集团,并与雅居乐教育集团达成战略合作。

2005年至今,麦忒建立了麦忒国际早期教育研究院、麦忒教育智能科技研究院两大创新研究院;育婴师保育培训和蒙台梭利教育培训资格的麦忒育婴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在北京、成都等地设有全资子公司;父母教育覆盖北京、上海、天津、西安、郑州等地;社区幼儿日间照料中心麦宝乐园在京沪蓉三地已开设6家;拥有幼儿託管、亲子早教、入户早教、父母课堂、入户母婴同步成长课程等一系列育儿服务;以及Mhome、 Mtoy、Mapp等麦忒家族品牌产品与服务系列,初步形成了面向婴幼儿家庭的育儿集成解决方案提供能力。

麦忒教育创始人兼CEO张萌雨向记者透露,麦忒已经启动了 IPO 进程,计划明年6月30日赴纳斯达克上市。

服务家庭

在创立之初,张萌雨制定了麦忒发展战略的五个五年计划:第一个五年计划是为孩子服务,第二个五年计划是为家庭服务,目前麦忒处于第二个五年计划阶段,即为家庭服务。

张萌雨称,麦忒并不是开连锁幼儿园的公司,而是基于“为家庭服务”的宗旨,打造0到6岁的家庭育儿生态圈,并能够满足“生养教研究”所有的需求。

张萌雨介绍称,麦忒能够把孩子每个月经过干预的评测报告进行数据化,“我们是唯一一个可以量化结果的机构”。其次,在麦忒园区学习的孩子,每个月都会有专属的成长相册,妈妈能过见证孩子很多的“第一次”。麦忒团队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研发了一款软件,能够精确到孩子6年时间,每天每小时的动作,同时也解决了教师的赋能问题。

除了发力研发领域,基于整个园区的运营和管理,麦忒还把各个场景都进行了建模,从如何照顾生病的孩子到如何完成签到等,各个细节都纳入了建模范围,所有园区的建模场景达到了6400个,同时还包括两百多万字的标准化手册。“场景建模存在的意义在于,每个孩子在园区接受的课程都是不一样的,同时也有利于实现老师的因材施教。”张萌雨谈到。

并购小红帽

论坛首日,麦忒还宣布以20%的股权并购小红帽教育100%股权。

小红帽教育成立于1997年,先后在全国各地创办了110多所直营小红帽幼儿园,是目前国内拥有直营分园最多的连锁幼儿园,也是国内可流通的第二大幼教集团。麦忒与小红帽教育并购后,直营幼儿园和亲子园数量可达84家,加盟幼儿园和亲子园的数量可达650家,为“麦忒06一体化教育内容和整合解决方案”在全国的实施和推广创造了有利条件。

“麦忒的优势是拥有经过国际专家认证过的、并经过实践检验的06一体化教育内容和整合解决方案,是内容提供方,而小红帽教育优势是幼儿园的数量,此次合并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其次,这次并购也能加速麦忒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实施,提前完成在全国建立200家直营园区的目标。”张萌雨说。 

此前,小红帽教育曾被勤上股份(002638)公告,以8.7亿人民币收购80%股份,估值高达10亿元。

小红帽创始人刘东鸣向记者称,“麦忒落地是做0到3岁,我们是专门做3到6岁,我们认为这两个是一个完美的结合,第二个麦忒对整个教育体系也做了系统研究,对整个教育思路从0到3岁、3到6岁都有一个延伸,这是我们小红帽缺乏的。我觉得两个结合在一个不是1加1简单的概念,是0到6岁一体化家庭教育的解决方案。”

刘东鸣表示双方合并后,小红帽也将会加入到五年计划里面,“我们合并就是一家人,所有五年计划的制定也会协调一下小红帽和麦忒,以后只叫麦忒小红帽,没有麦忒也没有小红帽,整个计划实施营业都要合为一体。”

携手雅居乐教育

10月17日,麦忒还与雅居乐教育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致力成为中国最具规模、专业度和品牌影响力的0-6岁早托幼一体化教养解决方案提供者。

“合作后,我们要给更多中国家庭提供基于家庭情况的个性化的贴身育儿生活整合解决方案以及方案所需要的工具和服务,让家的温暖触手可及。”张萌雨说。

雅居乐教育集团培训教育事业部总经理彭新智向记者表示,“雅居乐教育在3到6岁的年龄段做得非常好,有很大的优势。第一是我们场地的优势,第二是学生基数的优势,第三是雅居乐教育旗下幼儿园的规模优势,还有园所运营集成模块的优势。”

彭新智认为0到3岁的教育是雅居乐教育集团的重要业务发展方向,而此次与麦忒的合作能够实现优势互补,资源整合。“0到3岁的教育是我们非常看好的领域,同时我们也看到我们集团想把整个教育的全产业链拉动起来,我们希望结合优质的资源打造,麦忒就是我们的选择。麦忒在师资培训、学术研究、园区运营解决方案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优势。麦忒在早期教育领域的研究已经开展了十几年,国内、国外这个领域最顶尖的专家都参与到其中,其研究成果从各个方面和维度提供了儿童早期教育的解决方案。我希望,雅居乐教育集团以自身在早期教育方面的优势结合麦忒的优势,一起成为最具专业度和影响力的儿童早期教育方案的提供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