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正式发布“超级链”系统,并计划开放技术供开发者使用

冯庆艳2018-10-19 0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任航 百度10月18日正式发布“超级链”系统,并宣布度链公司落户海南。这背后,是大小企业们在区块链领域日益加速的布局,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456家。

BAT是较早进入区块链领域的,京东起步虽晚,但在区块链的布局上也十分下力。巨头们也较早地在基础设施的搭建和应用场景上进行探索。工信部发布的《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表示,巨头的涌入快速推动我国区块链产业发展 。

但目前,整个区块链领域在商业落地的问题上仍面临着困境。百度区块链白皮书V1.0中表示,经过了2017年的爆发式增长后,区块链行业进入平稳期,同时还未出现杀手级的技术框架和技术应用。区块链的创新发展,仍然依托于现实商业环境的实践,此过程面临标准不统一、商业身份权限系统不完善、隐私保护难、合规要求高、行业定制化需求多、普及度低、上手门槛高、生态不完善等方面的问题与挑战。

各企业对商业场景的落地,在不断进行摸索尝试。以百度为例,百度搜索首席架构师兼区块链实验室主任、海南自贸区(港)区块链试验区标准委员会委员谭待称,百度计划通过技术开放的形式,在未来进一步推动整个百度‘超级链’的技术开放,作为一个基础设施提供出来,供各个开发者使用。同时表示,会把整个百度的AI能力、大数据能力以及百度搜索流量一起打包出来,提供给 DApp (分布式应用)的开发者,帮助开发者开发出真正有价值、大规模用户的区块链应用。

百度自己也已推出了百度百科上链、百度图腾、百度会学、百度商品溯源等多个区块链应用。谭待认为,“区块链3.0时代,在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加持下,在业务的结合下,区块链可以重塑价值,建立真正具备影响力的可信应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