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商社混改公开招标 55%股权拟募资不低于86.47亿元

张晓晖2018-10-19 13:5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6个月之后,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600729.SH,下称“重庆百货”)控股股东——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商社”)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终于有了实质性举动。

2018年10月19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下称“重庆联交所”)挂出了”重庆商社(集团)增资项目”,55%的股权分为两份,一份是45%,一份为10%,计划公开招标引入两位战略投资者,以对重庆商社增资的方式进行,55%的股权拟公开募集资金不低于86.47亿元人民币。

重庆商社董事长何谦(何谦同时也兼任重庆百货董事长)曾在办公室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商社集团混改是2018年重庆市国资委主导的一个重要项目。

由于A股市场的不利影响,自从重庆百货宣布控股股东重庆商社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以来,重庆百货的股价已经从最高的40.18元每股,下跌至最低的22.16元每股,股价受到重挫,下跌幅度超过40%。

在中国西南零售流通市场中,永辉超市股份有限公司(601933.SH,下称“永辉超市”)、成都红旗连锁股份有限公司(002697.SZ,下称“红旗连锁”)等民营零售企业已经占据重庆、四川市场的较大份额,而且永辉超市还入股了红旗连锁。

重庆零售市场上,重庆百货是没有引入民营资本的最后一块蛋糕,其在重庆零售市场也占据较大的市场份额,谁战略入股重庆商社混改,谁就有机会拥有重庆线下零售市场的话语权。

重庆商社混改是2018年重庆国资改革中最大的一个项目。重庆商社董事长何谦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述,重庆市领导对重庆商社混改一事也非常关心和重视。

重庆商社的增资项目挂牌公示期为40个工作日,如果期满未有意向投资方,则按照5个工作日为一个周期延长信息发布,直至产生意向投资方。

重庆商社对投资方还限定了比较严格的要求,其中投资方要符合资格条件第3条规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公布的“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名单前50位企业,且近三年持续盈利(以2015-2017年度的审计报告数据为准)。

如此一来,本次重庆商社混改对象就缩小在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的前50位企业当中。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不同的消息渠道了解到,以腾讯系为代表的永辉超市,以阿里系为代表的银泰(商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银泰商业”),均有意向成为本次重庆商社增资项目的竞购者。其中又以银泰商业呼声最高,银泰商业CEO陈晓东已经来重庆拜访过多次。

作为混改项目标的——重庆商社,它在2017年中国连锁百强排行中名列第7位,永辉超市位列第6位,银泰商业位居第25位。

与此同时,重庆商社混改项目还对股权竞购者设置了更为严格的条件:截至2017年12月31日,竞购对象百货店业态的直营网点数不少于50家,或超市业态的直营网点数不少于100家。

按照重庆联交所的要求,重庆商社混改项目的意向投资方须在收到《资格确认通知书》后3个工作日内,将交易保证金106200万元(45%股权部分)、23600万元(10%股权部分)交纳至重庆联交所指定的客户备付金账户。

重庆商社还要求意向投资方作出13条承诺,其中第4条承诺为:意向投资方须与商社集团下属上市公司重庆百货业务主要布点(重庆、四川、贵州)形成区域互补,意向投资方如果在相同地区与重庆百货同业竞争,应承诺与重庆百货签署协议将同业竞争业务交由重庆百货托管。

如此以来,如果永辉超市确实有意竞购重庆商社股权,那么它就不得不考虑同业竞争的承诺问题。

最终重庆商社混改项目,其45%和10%股权花落谁家,只待时间来揭晓这个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