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园林与国资谈判进入“实质性阶段” 大股东承诺降低质押率后股价暂企稳

郑一真2018-10-19 15: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自今年5月份,东方园林(002310.SZ)发债折戟引发巨大的市场反应之后,东方园林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其融资举措也成为民营上市企业融资的风向标。10月18日,北京证监局召集20余家东方园林债权人开会,令市场对东方园林的关注再度升温。

10月18日,东方园林公告称,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及唐凯先生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

经济观察网记者19日从东方园林知情人士处获悉,在这种市场环境下,公司大股东肯定是要降低质押率的。而结合公告来看,东方园林降低股权质押率资金来源之一就是引入国资。根据公告,实际控制人何巧女女士及唐凯先生拟出让占东方园林总股本不低于10%的股权,转让股权所筹集资金将用于归还股票质押融资,以大幅降低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率。

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引入国资的公告发出来之后,也有很多国资打电话来询问,但是目前我们已经有一些在密切接触的国资,谈判已经进入实质性阶段了。虽然未来还有刚兑压力,但是公司整体经营还是不错的。

根据最新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何巧女女士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13.43亿股,占公司股份总额的50.07%。截至2018年10月17日,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共质押股份11.13亿股,占其持股比例82.88%。

北京证监局召集东方园林债权人开会缓解其股权质押平仓压力,以及东方园林公告引入国资的消息出来之后,东方园林股价暂时企稳。18日,东方园林收涨1.56%,19日截至记者发稿时,东方园林涨幅1.66%,报7.95元。

另据记者了解,在这一轮下跌中,北京证监局对所有民营企业的质押情况都非常关注。东方园林的特点债权人是比较多,做的都是场内质押,这些债权人基本上是通过银行的资方,也有一部分资金是券商自己的,涉及的券商比较多。北京证监局担心大市值股票下跌令市场继续承压,这次召开会议是做一个预防,并非东方园林股票质押已经到了平仓线。

另外,从公司业务层面,在危废业务板块也引入农业银行实施“债转股”,上述知情人士透露,尽调已经基本完成,现在在进行一些交易结构的安排。

一名熟悉PPP业务的业内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东方园林的很多项目是水环境治理,以政府补贴为主,不像交通类或者旅游类的PPP有消费性的现金流收入。所以更受制于当下这个大环境。PPP项目的收益率主要分两块,一块是资本金的投资收益,大概在6.5%-8%之前,还有一部分是施工收益,这部分利润高于投资收益。PPP项目周期一般在10年以上,所以很多项目也都还没有结束,目前来看,没有被清库的项目回款还是没有问题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