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券商前三季净利骤降逾50% 从业人员感叹“日子难过”

邹晨辉2018-10-20 11:0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邹晨辉 “金融寒冬,日子难过。”10月18日,华北某券商债券业务总部二部项目经理吴辉(化名)发出感叹。

此时,正值券商密集披露三季报预报。截至10月19日,据经济观察报统计,近期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中小券商中,多数券商净利润预计下降超过50%。

宏观经济环境错综复杂,一级市场股权融资业务节奏放缓,二级市场股票走势持续回落,两市成交额同比下降幅度较大,则成为这些券商解释业绩下降共同的“说辞”。

而对于在中小券商的从业人员来说,这犹如“多米诺骨牌”。

“现在我们债券业务比较难做,目前我们有27只债券批文,总共近200多亿规模没卖出去,行情好的时候基本都卖得出去,今年没卖出的数量相对往年比较来说肯定多。卖不出去的原因主要是市场上投资者资金紧缩。”吴辉表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近期访问了包括长城证券、华创证券、东兴证券、方正证券券商资产管理创新业务、投资银行业务、债券业务、经纪业务条线的从业人员,“业务不好做”是这些从业人员共同的切肤感受。

业绩骤降五成以上

10月15日,国元证券(000728.SZ)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12.56万元,同比下滑63.15%。

对于公司业绩下滑的原因,国元证券在公告中归咎于在去杠杆、严监管的环境下,证券市场发生剧烈变化。“证券市场交易量同比下降,佣金率下滑,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减少;受证券发行审核趋缓、趋严及资管新规等政策影响,公司投资银行业务和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收入下降;受市场指数大幅下跌及风险事件的影响,公司自营投资业务收入下降。公司信用、债券承销和场外业务克服诸多困难,虽然实现收入增加,但难以抵减经纪、投行、资管和自营等业务收入下降的影响,导致整体业绩同比下降幅度加大。”国元证券在公告中称。

不仅国元证券,从山西证券(002500.SZ)、第一创业证券(002797.SZ)、国海证券(000750.SZ)、长江证券(000783.SZ)披露的今年前三季度业绩相关公告来看,净利下滑均同比超过50%,它们总市值规模都在100亿到250亿元之间。

10月15日,山西证券披露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报显示,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444.24万元–12,765.18万元,同比下降66.34%-72.46%。

10月14日,第一创业证券公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第一创业证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11,955万元–14,944万元,上年同期为29,887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50% - 60%。

同一日,借壳桂林集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登陆A股市场的国海证券发布的公告显示,今年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710万元-13,310万元,上年同期为 56,1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6%-77%。长江证券披露的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快报显示,前三季度长江证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7,113.66万元,上年同期为148,594.02万元,同比下滑61.56%。

民生证券近期一份非银行业研报指出,近期市场波动性加剧,日均交易量处于低位,券商经营存在着一定压力。大型证券公司经营稳健、抗压能力较强,业绩的韧性要强于中小型证券公司。

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杨德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小券商业绩受到二级市场的行情影响会更大,因为它们的营业收入比较单一,一旦受到行情的影响,竞争力没法和大券商比。一般在行业低迷的时候,利润自然向头部转型,盈利会向行业龙头转移,中小公司的盈利能力会比较差。

从业人员众生相

如同“多米诺骨牌”,在二级市场持续走低,中小券商业绩骤降背景下,这些在总市值250亿以下规模从业的券商人员负责的相应业务也遭遇了困境。

吴辉所在的公司总市值220亿元左右,他所在的债券业务总部二部债券批文主要有企业债、公司债、一些银行间产品、一些资产证券化业务(ABS)。

他表示,“现在债券业务两级分化比较严重,以前没有这么严重。相较于主体评级AA级别以下,主体评级到AA+以上的债券比较好卖,票面利率也低很多。这也跟银行内控有关,就是买债标准有关。有些银行只要主体评级在AA+以上的,AA评级以下就根本上不了它们的内部风险审核会。”

而之所今年市场出现债券业务两级分化,除了市场投资者缺钱外,在吴辉看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风险偏好,央行目前还鼓励买债,但是各大银行就是不买,怕踩雷,市场上有好多债券违约。”“27只债券批文,总共近200多亿规模没卖出去,公司整个债券业务肯定都会受到影响。此外,我们公司已经暂停了股权质押业务,暂时不做,现在二级市场行情太差了。”吴辉称。

华南某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高级项目经理对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现在投行业务不好做、他所在的公司年初到今天(10月18日)一个IPO项目都没有通过,公司都靠其他项目撑着。

尽管公司方面施加了压力,但是上述华南某券商投资银行部一位高级项目经理表示,给压力也没办法,这是行业整体的问题。

据证券时报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每月平均上会企业数量为18.44家,每月过会企业数量为9.78家;去年同期月均上会数量为45家,月均过会数量为36.44家。月均上会企业数量减少近六成,月均过会数量减少七成。今年前三季度,首发承销金额前三的券商占据了51.19%的市场份额,去年同期,排名前八的券商合计占据了不足51%的市场份额,资源向大券商聚拢。

对此,华南另外一家券商资产管理创新业务部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中信证券等老牌券商公司资金量大,市场认可度高,资源也多,所以头部券商其实是全方位领先的,后面的券商只能在细分领域突破。

该人士之言,其负责的资产证券化(ABS)业务并不好做,主要是受现在二级市场不好以及资金面紧张的影响。他所在的公司券商资产管理创新偏向转型到主动管理,主动管理看中的是公司自身投资能力。此前的资产管理更多的是通道,通道业务跑的是量,说白了就是卖牌照的钱,通过牌照规避监管。

而在经纪业务层面,方正证券华东地区一位资深客户经理表示,目前市场行情不好,其压力很大,主要还是来自客户。个人客户分为理财型和交易型,目前市场上理财户比交易户好开发,交易户新股民增量很少,多数来自老客户转介绍,属于存量客户的开发。他表示,“这对公司经纪业务产生影响是肯定的,未来零佣金是大趋势,围绕交易的增值服务是未来的大方向,如何树立客户风险防范意识以及具体行业细分领域的标的选择,才是经纪业务要为交易者提供的服务,而不仅仅是开个户调了佣金,随便去交易好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