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会通过出售宝沃67%股权决议 福田战略调整将聚焦商用车

贾天钰2018-10-20 15:3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贾天钰 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之后,福田汽车正式公告出售宝沃股权的细节和未来规划。10月1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67%的股权,挂牌价格为38.686亿元(最终挂牌价格不低于国资主管部门核准的评估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宝沃欠北汽福田借款42.71亿元。而本次挂牌交易完成后,受让方需3年内全部偿还。同时,宝沃汽车也将不再被纳入福田的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宝沃的购买者除了支付股权购买的38.686亿元之外,还需要承担宝沃的42.71亿元的债务。“宝沃拥有研究院、生产基地、乘用车、轿车等多个生产资质,算起来还是比较合适。”一位汽车行业内人士表示。

福田汽车为了拓展乘用车业务,于2015年宣布收购德国宝沃品牌,其首款产品BX7在2016年上市。上市之初,宝沃市场表现不错,新车月销量一度近万辆,但后期销量却不尽人意。根据福田汽车9月各产品产销数据快报显示,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主要为宝沃汽车)今年1-9月产销量同比分别下滑22.93%和19.82%。

以商用车为主营业务的福田汽车对乘用车一直有比较强烈的愿望,而福田对乘用车的规划最早可以追溯到2004年。一开始福田计划自主研发乘用车,但未能成功,其后开始通过国际收购,走上了“弯道超车”的路线。但是,乘用车的拓展环境已经和15年前不一样了,在收购宝沃之后,多年来持续投资宝沃吞噬了福田的大部分利润。

有媒体援引宝沃内部人士表述称,自2005年启动宝沃品牌的复活开始,十余年间,福田已经为其投入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从财务情况来看,2017年宝沃营收约51亿元,净利润-2.7亿元,负债超过39亿元。而今年以来宝沃亏损扩大,截至今年8月,宝沃实现营收21.8亿元,净利润-11.5亿元,而负债则增加至66.7亿元。逐渐,福田也最终认识到乘用车不好玩、太烧钱这个现实。

在2017年11月,福田曾启动了为宝沃引入战略投资者的计划。但此后这个消息一度被否认,外界也不知道宝沃的未来究竟将如何走向。今年7月,福田继续自掏腰包为宝沃增资44.0952亿元人民币,宝沃的注册资本也由30亿元增加至74.0952亿元。这被认为是福田要继续“力撑大局”,坚持造乘用车梦的迹象,但现在看来,事实上也并非如此。

由于在乘用车板块的大幅投入,导致福田的财报一直不太好看。由于对未来发展的投入,福田这两天财报整体呈现亏损状态。2017年,福田汽车虽然超额完成销量目标,达60万辆并实现13.1%的同比增长,但其净利润却背道而驰缩水80.25%。今年前三季度,福田累计销量约40.41万辆,同比下滑7.35%。而受宝沃亏损的影响,福田汽车净利润亏损9亿元,同比下降986.19%。

“出售宝沃,聚焦于商业车业务。”福田一位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而在真正出售宝沃之后,福田的战略调整也将更加聚焦于商用车。例如,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今年福田一方面会推进新产品上量,提升市场占有率,在重卡上推出全新中置轴轿运车——这是福田目前的短板,并在中卡上加快布局,特别是恢复福田中低端市场优势。另一方面,会继续丰富微卡产品线,并向市场投放皮卡和VAN系列新产品,以提升市场竞争力。

此外,福田还在推进业务重组,通过调整投资结构,优化资产负债结构。福田汽车的具体策略是,一方面调整投资策略,加大重点产品研发投资,严控技改投资;另一方面,推进业务重组,包括成立欧辉智能新能源客车有限公司、汽车金融科技有限公司、智科车联网大数据有限公司、汽车后市场电商平台有限公司、重机有限公司、普罗科环卫车有限公司(上述公司名称均为暂定名,以工商注册为准),并这些业务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业务的股权结构,激活业务。

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进入萎靡期,对车企来说压力更是山大。9月中国汽车市场销量为239.41万辆,同比下滑11.55%,这已经是中国车市自2018年开年以来连续三个月增速下滑。9月,乘用车共销售206.05万辆,环比增长15.12%,同比下降12.04%。9月,货车产销28.72万辆和29.22万辆,环比增长10.85%和6.40%,同比下降10.71%和7.86%。客车产销4.42万辆和4.13万辆,环比增长23.60%和6.21%,同比下降11.58%和11.97%。

虽然目前有不少传言认为神州租车和宝能会是宝沃的接盘者,但均被宝沃高层公开否认。“公开挂牌意味着谁都可以购买,我们也不知道最终谁会是宝沃未来的购买者。但不论是谁,我们最终的目标都是有利于宝沃的发展。”宝沃汽车内部一位高管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