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系投资平台多次延期兑付,投资者不满“本金换机票”方案

郑一真2018-10-20 17:2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海航系旗下投资平台——前海航交所多次延期兑付旗下理财产品,并于10月19日在其官网上公布《关于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服务的预告说明》。

北京一名投资者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其在前海航交所买了活期理财产品及期限为180天的短期理财产品满斗金,投资总额三十余万元。6月份各P2P投资平台频繁曝出风险之后,前海航交所禁止投资者赎回,一个月后承诺自10月起每月兑付本金的33.3%(良性退出方案)。结果,几天前,前海航交所表示融资企业出了问题,仅能兑付3.33%。19日下午,上述投资人又收到该投资平台的短信,问愿不愿意兑换成机票,即上述“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

记者获悉,良性退出方案适用于前海航交所旗下满斗金、日利是等活期理财产品,且投资本金高于5万元。该方案具体如下,退出本金分3期平均兑付,退出期间收益按年华6%计算,每月兑付1次,第一期于2018年10月15日兑付,兑付退出本金的33.3%及其当期收益;第二期于2018年11月15日兑付,兑付退出本金的33.3%及其当期收益;第三期于2018年10月15日兑付,兑付退出本金的33.4%及其当期收益。

不过,对上述投资者来说,该方案并没有执行。截至记者发稿时,海航资本尚未回复关于旗下理财产品何时能兑付的问询。

而根据前海航交所10月19日的最新公告,其表示,在前海航交所良性退出方案严格执行的基础上,考虑到部分投资人有出行的需求,受融资企业委托,前海航交所将于10月下旬向投资人提供“退出本金兑换机票代金券”的服务。此项服务本着“自愿兑换、量需兑换”的原则,为前海航交所定期、满斗金、活期产品的退出本金持有者,提供更为灵活的资金退出方式,提前收回部分资金,其余资金结算后仍按退出方案执行兑付。如投资人无出行需求,资金将继续按照退出方案执行。此次兑换的机票代金券最低额度为5000元(组合),可为家人及亲友预订机票,使用范围包括购买海南航空(HU)及大新华航空(CN)自营国内、国际及地区客票以及机票+酒店产品时使用。机票代金券五年有效,使用时间不限,春运、国家法定节假日均可购票抵扣使用。

深圳前海航空航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即前述“前海航交所”)于2014 年4 月, 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是海航集团旗下成员。根据天眼查,前海航交所主要股东包括海航资本集团有限公司、天海金服务(深圳)有限公司、天津天海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持股比例分别为20%、19%和1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