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造案卷、执法犯法 中央环保督察组狠批河南多地整改弄虚作假

董瑞强2018-10-20 19:44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石料加工点位于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河滩上)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20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督察指出,河南省有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搞“以停代改”。一些地方为应付督察、掩饰失职问题,临时编造行政处罚案卷等材料,性质十分恶劣。

2018年6月1日至7月1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对河南省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截至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5477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2769家;立案处罚342家,罚款1938万元;立案侦查65件,拘留36人;约谈403人,问责1053人。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河南省在此次“回头看”督察中问责人数过千,相对较多。截至目前,从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其他省份反馈情况来看,内蒙古问责583人、宁夏问责212人、河北问责613人、广东问责728人、广西问责345人。

督察认为,河南省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虽取得重要进展,但部分责任落实“挂空挡”,部分整改任务未按要求完成,一些地区还存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等问题。

“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

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对经济观察网表示,近年来,中国环境与经济形势面临不少新问题,生态环境虽持续改善,但部分地区污染状况仍存在恢复性波动和反弹,今后各地仍需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多算大账、长远账。这应是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重点关注的深层次问题。

他认为,环保督察不但会持续,力度也将继续加大。首轮督察完成了对全国31个省份全覆盖,接下来要在深度上下功夫。同时将强化督政问责,推动环境与经济更深度融合,倒逼经济发展方式绿色转型。

不过,此次“回头看”督察发现,河南省一些干部认为“督察一阵风、躲过就轻松”,没必要较真碰硬,以致部分问题“以停代改”。甚至一些领导干部重发展、轻保护,对国家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总体要求认识不到位、落实打折扣,制约了全省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比如,2016年督察与此次“回头看”重复举报问题达170件,督察组随机抽查21件,发现8件查处不实。洛阳义煤集团新义煤业有限公司2016年以来因废水直排金水河多次被举报,当地环保部门对其累计下达整改督办通知33份、处罚6次,但该集团及其上级公司不以为然,省国资委履职不力,问题“一犯再犯”。

另外,河南省还存在整改调度、督办不扎实、考核流于形式、问责存在水分等诸多问题。河南省上报整改情况与实际明显不符,上报整改完成率达83%,但实际仅64%。2017年多数地市未完成优良天数考核目标,但都通过了考核。

编造案卷、执法犯法

今年6月8日,中央第一环保督察组在洛阳汝阳县,对群众反复举报的华氏砂石有限公司非法采砂破坏斜纹河生态问题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斜纹河生态破坏严重,但非法采砂依旧存在,采砂许可证等制度形同虚设。

督察指出,在“回头看”进驻后,汝阳县水务监管部门为应付督察,临时凭空编造2016-2017年巡查记录、行政处罚案卷,并由河道管理人员伪造签名手印,情节严重,性质十分恶劣。而华氏砂石公司采砂证早已到期,且采砂项目未经环保审批,督察组现场拨打河长公示牌所示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督察人员调查发现,汝阳县水利局管理混乱,对属地河道违法采砂问题和生态破坏情况视而不见。为应对督察,掩饰监管失职问题,不惜临时编造立案审批表、询问笔录、罚没款收据等材料。

此外,信阳市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处理设施运行记录也存在造假行为,违法违规严重。范县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理设施长期损坏停运,督察时临时开启应对,并编造运行记录,县城市综合管理局执法犯法,安排施工队埋设暗管将渗滤液直接接入市政管网。

督察还指出,平顶山鲁山县重经济利益、轻生态保护,在水源保护区以疏浚之名行采砂之实,县政府公开拍卖“清障疏浚”工程获利2306万元,牺牲环境,“两头获利”。多家企业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设大量砂石加工点,废水直排河道,严重威胁饮用水安全。

督察认为,鲁山县在对待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方面,未落实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乱作为,违法问题突出。该县政府及水利部门监管不力,致乱采乱挖行为屡禁不绝。

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

此次专项督察发现,河南省结构性污染问题突出,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迟缓,散煤和扬尘管控不力,机动车污染日益凸显。2017年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的排放强度分别高达全国平均水平的3.94、3.93和2.91倍。

值得注意的是,郑州市“火电围城”问题突出,安钢集团对安阳市区污染贡献较大。全省铸造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入园率低,治污设施不完善。洛阳市多个乡镇家具制造小企业达400多家,而统计上报仅十几家,厂居混杂,治污设施简陋且运行不正常,挥发性有机物和粉尘污染突出。

督察同时指出,河南省能源结构高度依赖煤炭,2017年全省煤炭消费总量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3.2个百分点,且散煤管控不力,洁净型煤推广使用不够。全省柴油车约占机动车保有量的21%,污染问题十分突出,相应监管十分粗放和滞后。新乡市2017年对27万辆机动车实施尾气检测,从未对超标车辆进行过处罚。

督察要求,河南省要切实处理好发展与保护关系,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要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河流污染治理,打好碧水保卫战;切实做好生活垃圾处理处置,推进固体废物监管,打好净土保卫战。此外,还要依法依规严肃责任追究。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关注国家工业、环保领域产业政策,重点关注钢铁行业、电商、环保、新能源、高端智库等相关方向。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