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车豪赌增程电动路线 新造车企业车和家放言两年盈利

余娜2018-10-21 18:3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余娜 “昨天只是内部才能下订单,但我们所有同事依然接订单接到手软。”10月19日,在北京演艺中心举行的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车和家”)媒体沟通会上,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想难掩兴奋。此前一天晚上,车和家首款智能电动车“理想智造 ONE”正式在这里亮相。

李想曾说,对于新造车品牌来说,只有一次出牌的机会。时隔40个月,他终于亮出了这一底牌——首款名为“理想智造ONE”,主打标签是“没有里程焦虑”的智能电动车。“理想智造ONE量产之后的2年内,只有销量达到5万才可能赢牌。一年5万辆可达盈利平衡,有望最早在2020年实现。”李想说。

这款定位于豪华中大型SUV的“理想智造ONE”的最大看点,在于其搭载了增程电动技术,而这也是车和家及李想心中这款车的最大卖点。偌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增程式电动车甚为少见,仅有别克VELITE 5、雪佛兰VOLT、宝马i3增程型、日产Note e-POWER几款量产车型。而车和家首款车理想智造ONE,也走起了这一“非主流”路线。“专注增程电动技术,是车和家一个长远的市场判断,并非过渡路线。”李想说。

增程式电动汽车不是内燃机汽车,也不是纯电动汽车,同时也不是传统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车,是在纯电动模式下可达所有动力性能,而当车载可充电电池无法满足续航里程要求时,可打开车载辅助发电装置为电池提供电能,以延长续航里程。而辅助的发电装置,需要加汽油来供能。从本质上讲,这是一种串联式混合动力。增程式电动车目前争议也比较大。

据车和家产品负责人张骁介绍,理想智造ONE打造的是全新增程电动平台,可提供“大容量电池组+高功率增程发电系统”。增程器会提前启动让电池电量保持在健康范围,电池电量不会下降到很低的状态。增程发电系统发出的电力将优先供电动机驱动车辆,满足动力需求的同时,剩余电能也会被储存在电池中。此外,根据用户实际需求,增程器启动点也可调节。

增程式电动车在中低速行驶时,会比普通燃油车更加省油,节油率最高可达50%以上,续航能力也更久,但其劣势则是在高速行驶过程中油耗可能会偏高。对于这点,李想并未回避,“作为一款增程式车型,理想智造ONE的缺点是在高速路段行驶中,如果单纯依靠增程系统发电,油耗会稍高于同级别的燃油车型。”在10月18日的发布会上,宝马X5被拿来与理想智造ONE进行比较。根据测试数据,理想智造ONE的高速百公里油耗达到10升左右,而宝马X5的油耗略低,仅为7.9升。而在市区低速的工况中,理想智造 ONE低于百公里5L的能源消耗优势显然更明显。

此外,为解决电动车的冬季里程衰减问题,理想智造 ONE 还配备了与法雷奥共同研发的先进热管理系统。通过贯通增程发电系统、电池组、空调和电驱动系统的水循环架构,增程器工作时的热量可充分利用,大大降低冬季里程衰减。在-10℃的环境中,理想智造 ONE 的续航里程衰减仅为5%,而一般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衰减高达30%;在-20℃的环境中,理想智造 ONE 的续航里程衰减仅7%,而一般纯电动车则高达50%。

10年内零售端只造两款车,每款车仅有一个价格,不上市、不站队,完全自建厂生产,当务之急是解决生产资质问题。在10月19日的受访环节,李想在接受来自经济观察网记者在内的媒体群访时,对外界关注的问题一一回应。

据悉,理想智造ONE作为车和家的首款量产车型,将于2019年4月上海车展开始接受预订,并计划于明年第四季度批量交付。在车型上,理想智造ONE只提供一个顶配版本,且只有一个价格,不过用户可自由选择6座或7座版本以及外观内饰颜色。而面向零售端,车和家在未来10年内只会推出两款产品,“把所有的钱和资源投入到两款产品,而不是做一条很长的产品线。”

李想还强调,车和家将坚持汽车设计研发、汽车生产制造、汽车零售服务、汽车智能服务,但绝不会涉足公共充电运营市场。“公共充电运营更适合社会化的商业运营,以获得更⾼的效率。车和家不会碰。”李想说。

在是否上市的问题上,李想也给予了明确回复。“我们短期内并无IPO计划,车和家不着急。”他甚至以其创办的另一家公司——汽车之家为例,坦言企业应该做出更好的成绩,而不是过早谋求上市。针对不少新造车企业相继引入BAT投资一事,李想表示站不站队都是一种选择,没有对错之分,“从智能手机领域来看,成功者都没站队。我想车和家至少也不会那么早去站队。”

当被问及自建工厂建设进度一事时,李想也首次回应,表示工厂针对SUV的四大工艺已经完全准备就绪,明年年初有望开厂投产。“我们看到别人趟过的坑,我们不能再趟了。”另外面对重庆力帆将为车和家代工的传闻,李想也进行了否认,“理想智造 ONE将完全由位于江苏常州的智能汽车制造基地生产完成。肯定不会通过代工,会坚持百分之百自己生产。”

此外,针对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审批迟迟未能重启,车和家如何获得一事,李想回应称,“不方便透露,不过资质肯定能搞到。”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车和家计划通过SEV微型车项目进入共享租赁领域,但却因项目未获得相关法规的许可而流产。根据车和家的最新规划,今后或将通过全新的两条线重拾布局:一条是通过零售品牌理想智造满足家庭需求,另外一条是专门用于出行的品牌(目前尚未推出),将专注用自动驾驶出租车以赋能整个出行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新造车企业等行业事件、企业动态;擅长电力、煤炭、油气等能源领域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