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势城镇化吉宝置业持续推进多元化转型

2018-10-22 10:18

吉嘉K-PLAZA是吉宝置业在华推出的首个自主运营的商业项目,也代表了吉宝置业近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的动作加码。吉宝置业中国总裁李绍强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吉宝置业积极扩大商业地产规模,一方面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也利于增加稳定的经常性收入来源,以对冲房地产开发行业的周期性。

商业项目只是吉宝置业多元化业务形态的一部分。作为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房企之一,吉宝置业在中国市场深耕已有20余年,旗下的房地产组合遍及中国多座城市,其中包括城镇项目、住宅、亲水项目、商业地产以及综合体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城镇化领域将是吉宝置业未来在中国大力拓展的新方向。吉宝在中国的城镇开发方面已有经验,此前吉宝集团曾先后参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的初始启动建设和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发两个重要的项目。李绍强表示,未来吉宝置业会继续依托集团的协同优势,为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提供解决方案。

“吉宝在思考的是,如何去协力地方政府应对城镇化挑战,以及解决城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出现的新问题。我们需要通过技术来解决这些问题,但是最终还是要以人为中心去考虑如何打造出更舒适的环境。”李绍强说。

李绍强进一步表示,城镇化在中国的快速推进正催生大量需求,因此,中国市场对房地产开发商的要求也将更高、更多元,传统的“造房子”已无法满足城镇化的发展需求,而像吉宝这样拥有多元实力的企业也将获得更多机会。

3+1”区域发展战略

从上世纪90年代起,吉宝置业就不断拓展在中国的业务。中国市场对于吉宝置业来说至为关键。根据吉宝置业年报,2017年吉宝置业实现18亿新元的总营收,海外业务的利润贡献大部分来自于中国。截至2017年底,吉宝置业中国占吉宝置业集团总资产的比重超过40%,是成立初期的两倍多。

“吉宝置业集团是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未来还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资。吉宝企业对于吉宝置业中国这一平台的期望也非常大。”李绍强说。

据李绍强介绍,吉宝置业进入中国市场后,早期业务发展的情形更像是“遍地开花”,在许多城市开发房地产业务。但近年来吉宝置业逐渐聚焦于拥有成熟业务网络和当地团队的五大城市——上海、北京、天津、成都和无锡。

为了适应中国房地产市场形势的变化,如今吉宝置业的布局策略再次发生了变化。据悉,为推动公司的核心业务持续健康发展,并配合新业务的积极推进,吉宝置业正从聚焦五大重点城市的业务发展逐步过渡到“3+1”的区域发展战略,即三大都市圈(包含北京、天津在内的“京津冀都市圈”,包含上海、无锡在内的“长三角都市圈”及“粤港澳大湾区都市圈”)与成都市。

为了配合这一布局战略,此前吉宝置业出售过沈阳、南通、中山等城市的项目。吉宝置业方面表示,这与集团发展的策略相符,吉宝置业将持续循环资本,寻求更高回报,并适时调整资产组合、聚焦于已建立卓越业绩与强大团队的重点城市群。

与之相对的是,吉宝置业正在其布局的重点区域持续拓展业务。去年6月,吉宝置业收购了上海虹口商办综合体——吉汇大厦(原名虹口SOHO)30%的股权;12月,吉宝置业收购了无锡一幅面积为18公顷的住宅地块,进一步深化在无锡的业务。今年9月,为了扩大长三角都市圈的业务规模,吉宝出资约14亿1400万元人民币与金地合资开发南京优质住宅地块。“中国的核心市场地位不会动摇,我们会积极扩展在华高增长城市的业务版图。”李绍强强调。

加码商业

近年来,吉宝置业在商业地产领域屡有出手,其加码商业地产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

李绍强表示,伴随中国城镇化的持续推进,高品质商业地产作为城镇化生活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可预期的市场需求。

即将亮相的吉嘉K-PLAZA是吉宝商业图谱中颇具意义的作品,承载了吉宝人的商业理想。该项目位于嘉定新城核心区域,与地铁11号线马陆站连通,是名副其实的地铁上盖型社区商业项目。“吉嘉K-PLAZA首要的目标是填补马陆区域商业形态不足,其次是要引领更多元化的生活方式,最重要的是在特色化、个性化上创新,打造新颖的消费体验。”

截至目前,吉宝旗下的办公和零售物业总楼面面积约为140万平方米,其中约60%为在建项目。李绍强表示,吉宝置业正在积极拓展在亚洲市场的商业地产组合,公司在中国的商业项目主要集中在上海、天津等业务发展的重点城市,包括上海嘉定吉嘉K-PLAZA、虹口吉汇大厦、静安商办综合体吉宝静安中心,以及位于中新天津生态城内的大型商业中心季景天地,“未来,吉宝置业将继续拓展在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业务。”

除了加大商业项目比重,吉宝置业方面透露,对已收购的商业项目,会积极发挥吉宝在商业零售管理方面的综合实力,积极实施有助于资产价值提升的措施。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在商业领域,吉宝置业还启动了新一代服务型共享办公项目KLOUD,以满足用户对灵活办公空间解决方案的需求。KLOUD兼具了服务型办公室及共享办公空间的优势。据了解,吉宝置业计划将KLOUD服务型共享办公空间概念及服务,推广至其在华的办公楼项目。

城镇化和多元化转型

在严峻的宏观调控背景之下,中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处于持续变化的态势,传统的开发模式难以为继,房企转型势在必行。而作为一家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外资企业,吉宝置业交出的答卷是“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积极尝试新业务”。

在吉宝置业的多元化业务探索中,切入城镇化领域是其业务重点,也是其优势所在。

早在1994年,吉宝集团就以新加坡联合体领导者身份参与了中新两国政府第一个标志性合作项目——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如今,苏州工业园区已成为中国最成功的工业园区之一。此后,吉宝又同样参与开发了中新天津生态城,该项目致力成为可在中国其他城市复制的可持续城市发展典范。今年是生态城开工建设的十周年,也是吉宝置业深耕生态城的第十个年头。这十年间,生态城的发展建设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吉宝置业在生态城打造的多个高品质项目也备受市场青睐。

在为可持续城镇化提供解决方案方面,吉宝置业拥有天然的优势——“同一个吉宝”的协同优势。吉宝是一个由多家公司组成的生态系统,各子公司相互协作,密切配合,积极满足新型城镇化对能源、城市生活、清洁环境、可靠基础设施及连通性的需求。协同集团在整体规划、房地产开发、环境工程、物流和投资方面的专长,吉宝集团在华的业务足迹遍布27座城市,能为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提供独特的解决方案,并在打造高效且充满活力的未来城镇方面具备竞争优势。

例如,在中新天津生态城项目上,担任新方联合体领导者角色的吉宝集团,旗下的多个子公司也开展了水处理中心、能源和工程解决方案、区域供热供冷服务、综合物流配送中心,以及绿色住宅和商业项目,共建美好生态家园。

吉宝置业在中国城镇化领域的探索,离不开集团层面的战略支持。在城镇化迅速推进的大趋势下,吉宝企业在2017年宣布成立全新业务单位,即吉宝城市计划(Keppel Urban Solutions,简称“KUS”),致力于成为亚太区可持续发展智慧城市的端到端主体开发商。

吉宝方面认为,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中国的城镇化未来,必将是建设充满活力的智慧城镇,以通过智能和环保的科技满足未来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需求。

“我们会积极寻求与志同道合的企业进行合作,推动数字化转型的新举措,共同打造可持续性的、适合未来城市生活需求的产品与平台,融合互联网创新思维,使我们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李绍强说。

业务多元化的房企才能保持业内领先。对于吉宝而言,无论是对商业地产的加码,还是积极发挥集团的协同效应、为可持续城镇化提供解决方案,最终都将转化为一个企业真正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优势。未来,吉宝将以更开放、灵活的姿态探索多元化业务模式,塑造更美好的城市未来。

1539845541(1)

吉宝置业中国总裁李绍强表示,吉宝置业将继续依托集团的协同优势,为中国的可持续城镇化提供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