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华基金姜永康:坚守价值投资 深耕养老金业务

2018-10-22 10:27

“时间是投资的朋友,这句话在养老金管理中尤为有效。”银华基金业务副总经理、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姜永康在谈到养老金投资理念时如是说。

日前,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公布的 “2017年度考评结果”中,姜永康管理的社保1008组合获得综合考评A档,他本人还获得了“5年长期贡献社保表彰”。

在姜永康牵头之下,近期银华基金对涵盖旗下养老目标基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多类产品的养老金投资体系进行了全面整合升级,梳理调整了投研架构流程,将养老金投资管理与公司大投研平台进行深度融合,同时将最优秀的投资经理汇聚到养老金团队中来,锻造尖端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

姜永康

坚守价值投资

随着养老目标基金启动发行和职业年金的呼之欲出,擅长长期资金管理的公募基金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

“近来由于短期内多种因素的干扰,使得市场看似对于短期波动无章可循,但拉长时间来看,价值投资永远是长期收益的核心因素。”姜永康说。

“以排名为目标,你要始终对市场做出更正确的判断,这是有难度的。但如果获取市场相对稳定的、可靠的收益,难度要小很多。所以,目标的选择非常重要。追求一个长期、稳定的回报,像我们的社保账户,就是从中长线的角度考虑,也很少去跟同业比排名。”在姜永康看来,价值投资贵在坚持,只需要忠实于产品的风险收益偏好,按其要求在市场上选择投资标的、构建投资组合,基本上不会犯太大的错误,也能够得到一个比较理想的风险调整后收益。 

“如果靠追求价格的短期波动去赚取收益,可能会有偏差,但如果从社会创造财富角度选择标的,跟它共同成长,这就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横向比较和筛选投资标的的过程中,姜永康坦言,“这项工作并不复杂,但很辛苦,把这些资产一个个拿出来比较,需要很多数据的支撑。”

过程中的一环就是,姜永康需要把每个投资品种的财务报表打开来看,做一致性的研究。

“因为很多公司即便有财务上的手段去美化报表,一次、两次可以,长期这么做,其实难度很大,所以只要去比对财务的一致性,就能够从历史里发现蛛丝马迹,而这些都是很辛苦的工作。”

“从长期投资效果看,坚持价值投资理念的业绩都不错,”姜永康称,“社保基金历史上可以获得8%以上的年化收益,公募基金的长期业绩也非常好,但国内多数投资者没有达到这个目标,这背后的重要原因是国内个人投资者比例大、交易活跃,非价值性的干扰因素太多,导致无法收获时间创造的长期价值。”

升级养老投资体系

“养老金投资的核心是价值投资,首先要掌握足够多的信息,而信息的广度、信息研究的深度和及时度,决定着对事物价值的认识程度。”姜永康坦言。

为了让信息的广度、深度和及时度得到相应的保障以获取完整的信息,姜永康透露,“我们目前已经有接近20名研究团队,其中包括11名专职信用分析师,4名宏观研究员以及2名大类资产配置分析师等,同时还组建了自己的研究系统,能够把投资过程中所关心的变量,通过系统整理及时传送给投资经理。”

尽管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资本市场震荡较为剧烈,但银华基金在养老金投资管理,尤其是在社保基金的投资管理上,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事实上,2017年起,银华基金在全面梳理旗下社保、养老金、企业年金三大养老投资业务的基础上,逐步完善养老金投资的制度体系、投资管理体系和投资交易系统搭建等工作,确立了“安全、稳健、持续、超越”的养老金投资理念,成立了养老金投资决策专门委员会,养老投资经理共享全公司投研平台,充分发挥公司整体投研实力。整合后的养老金投资体系正是践行了姜永康所说的价值投资理念,以价值投资为核心,并搭建了完整的研究体系和投资框架。

从投资框架上,姜永康表示需根据客户的风险收益偏好分析产品合同,制定与之相匹配的投资策略,以此来确定合适的投资标的。

“在构建过程当中,我们应用了投资组合管理技术,让大类资产配置在贝塔管理上发挥作用。”姜永康透露,“大类资产配置做好之后,再细分到资产管理选择具体的投资品种,构建投资组合。投资组合构建完成后,再通过业绩的分析和检讨,回顾和检查投资是否跟初衷设计一致,如果需要调整,再做相应的调整。与此同时,风控人员和稽核人员会参与其中,保证整个投资决策过程的合规性。”

“对于绝对收益组合而言,大类资产配置应该贡献80%以上的收益来源。”姜永康表示,资产配置的研究就是从截面数据和时间序列两个维度来对各类资产当前以风险收益水平进行比较,以及通过对历史资产轮动规律的研究推导未来各类资产风险收益变化。基于投资时钟理论的大类资产配置研究框架,形成横跨权益、固收、大宗商品、外汇、不动产等资产类别的资产定价比较体系。

“在这种理念和投资框架下,我们的投资操作基本在预期范围内运行,所以在这几年固定收益市场信用风险频繁爆发的情况下,因为这样一个比较全面、系统的分析框架避免了信用风险对业绩的拖累,整体业绩取得了还算不错的成绩。”姜永康说。

严控风险 布局职业年金业务

近两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以及金融监管日益强化,信用风险频发,一些企业融资链条受到了影响,如何做好风险控制亦成为了养老金业务投资选择和操作过程中的重点之一。

“总体而言,我们在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净值波动风险、再投资风险等多方面进行了详尽的风险调整。”姜永康表示,“信用风险方面,在投资标的选择上,追求更高的安全边际。将每个债券品种进行一致性研究,并对发债主体的负面舆情信息及时抓取和跟踪个券变化,并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风险做出预判。”

针对职业年金的落地,姜永康表示,在投资管理方面,职业年金有以下几大特点:首先是将绝对收益为第一目标,投资管理人相对排名为第二目标;其次是资金稳定,流动性要求相对较低,新增规模可观;再次是投资范围广泛,可选择工具较多;还有就是客户抗风险能力较弱,需要引入风控手段和处置预案来应对净值波动。根据这些特点,养老金团队具体设置了投资目标和比例,并通过建立“金字塔型资产结构”保证投资目标可执行、可达成。

此外,银华基金还构建了覆盖全面的固收投资策略库,几乎涵盖固收类所有品种,以提高职业年金固收部分的精细化投资。在投资过程中,通过对市场环境和组合特点的判断,在策略库中选取性价比占优的策略,有效增厚职业年金组合收益。

姜永康还向记者阐述了在吸取和总结了企业年金的管理经验基础上,团队建立了账户总负责人制度。他直言,“企业年金管理过程中,管理人权益和固收分离运作的模式较多,这种模式强调专业化分工,但缺乏资产配置的沟通,缺乏对组合整体情况的把控。运用账户总负责人制度负责账户整体的资产配置和收益进度把控,将更加有利于投资决策和减少风险暴露。”

谈及养老体系过程中如何平衡风险控制与投资收益,姜永康认为,收益并不是越高越好,收益来源的背后就是风险的承担。“过去几年我们的投资都在预期范围内运行,包括在今年信用风险爆发时,得益于银华基金系统规范的风险评估,我们避免了个券踩雷风险对业绩的拖累。”

“排名并不是我们追求的,我们只是按照要求尽力在自己的任职范围内寻找匹配的资产进行管理,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姜永康坦言,“如果要跟其他组合比业绩,我觉得可能是我们对于受到市场短期因素的干扰看得比较轻,因为在内部的评价里,并不是太看重短期业绩,也不太看重相对收益,更看重的是跟客户的风险收益特征匹配度,业绩不错是一个长期的结果。”

洪小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