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中的紫鑫药业人参板块引质疑 总经理回复称将是强势增长的“蓄水池”

温淑萍2018-10-22 11:4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人参板块未来的增长会超过制药板块,会是我们最优势的一大战略体现。关于质疑的关联交易,我们费了很大周折,在动员同名同姓的人和我们到派出所举证,证明她不是我们的员工,不存在关联交易……”紫鑫药业总经理徐大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期纷纷扰扰的质疑,令他有点不知所措。

10月9日,财经领域新媒体发文称对紫鑫药业存在关联交易、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等产生质疑,因此将处于混改中的紫鑫药业再度推到风口浪尖。

10月11日,紫鑫药业收到深交所关注函,对近日媒体关注的是否存在隐瞒关联交易问题、公司财务数据真实性等问题进行问询。

10月15日,紫鑫药业(002118.SZ)发布公告称,在媒体列举的数家存有关联交易的公司中,只有一家确实存在关联交易,即敦化市华韵工贸有限责任公司。

据紫鑫药业副总裁、董秘张万恒回应本报记者,事实上,紫鑫药业是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平公司”)的控股公司,持有紫鑫药业股份数量为5.0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为39.27%。同时,康平公司也投资了敦化市华韵工贸公司。

而关于敦化市华韵工贸的设立,张万恒解释称,2014年,紫鑫药业在2011年储备了野山参,因野山参稀有而名贵,属于拍卖级别名贵货品,难以确定固定的市场价格,虽然取得延边山参研究所出具的野山参鉴定证书,并由专业检测单位单品抽样测试检验报告。但公司年度审计机构中准会计师事务所当时连续三年对公司账面存货中野山参认定的恰当性出具保留意见,同时也有部分媒体质疑野山参的入账价值。为解决这一问题, 康平公司帮助紫鑫药业承接存货中的野山参,但由于经营范围受限,最终敦化市华韵工贸出面承接。由此,出现关联交易。

针对此次关联交易,张万恒表示,为保证审议程序的公允性,时任公司关联董事回避表决;独立董事事前认可并发表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第一大股东康平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暨第二大股东仲维光先生回避表决。本次关联交易审议结果由非关联董事表决、由非关联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表决产生,审议程序、表决结果合法有效,交易公允公平公开,不存在违法违规等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1998年成立,至今已有20个子公司。而在这20个子公司里,涉及人参产业相关的达6个子公司,如初元药业是人参的深加工企业。

对于另外多家关联公司,包括吉林庆大堂医药有限公司、北京正德个人护理用品科技有限公司、长春市鑫参源商贸有限公司、北京参养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及部分个人客户等,紫鑫药业通过出具证明表示上述公司并不属于关联方。

张万恒称,上述公司中,其中一家的创始人曾经是紫鑫药业的销售人员,赚钱后自己开了公司,经销多个医疗领域的产品,当然也会和紫鑫药业的产品有业务往来,但紫鑫药业并不存在对此公司的控制……

事实上,在多个质疑中,企业的利润是最为受关注的内容。

深交所关注函中也明确要求紫鑫药业进行详细说明:“2014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人参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从37.80%上升到89.33%。请说明你公司生产模式和销售模式等发生何种变化,并结合产品结构、主要客户、人工成本等因素分析你公司人参产品毛利率变化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与同行业公司进行比较分析,说明你公司各项业务毛利率变化情况与同行业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

公告数据显示,同行业“益盛药业”2017年人参产品毛利率为58.99%,紫鑫药业方面解释称,差异原因主要是与同行业产品结构不同,客户差异以及深加工产品附加值的不同所造成,公司毛利率较高的产品主要是人参及人参茎叶提取物、模压红参系列以及林下参系列产品等。

毛利率的触导,直接也引发了紫鑫药业账面价值的质疑。部分公开内容显示,截至2018 年6月30日,紫鑫药业存货账面价值为47.49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51.03%,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而紫鑫药业自2010年以来均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

采访中,紫鑫药业总经理徐大庆从战略角度解释称,由于林下参未来的稀缺性,价值必然会逐步上涨,而紫鑫药业就林下参做了大量战略储备。

言下之意,人参也将是紫鑫药业未来最重要的战略板块之一,也是利润率即将快速释放的板块之一。

据记者了解,就人参领域,人参产品大致分为四种,野山参、林下参、园子参、大地参。在这四种人参里,前两种最为名贵,目前野山参已经发展到拍卖级别。即野山参是纯野生的人参,林下参是人工把种子撒在林下自然生长的人参,是最接近野山参的人参。2008年新发布的《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中,将15年以上,具备野山参特点的林下籽货,也列为野山参的范畴。

而就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在2009年就已进入人参产业领域。紫鑫药业于1998年成立,9年后的2007年3月份,登陆深交所,到目前,主要业务板块分为制药、人参、基因测序仪。

而2009年也是吉林省推出人参产业战略的时节。据当地接近政府的人士称,当时吉林省也在寻找GDP的新增长点,而人参该省份的优势之源之一。

在中医药产业领域有据“传言”,世界人参看中国,中国人参看吉林。中国是人参种植、生产大国。

据一份人参产业战略规划显示,中国人参产量约占世界总产量的70%。据行业统计,2016 年中国鲜人参产量3.3万吨,干人参产量 1.12万吨,2017年鲜人参产量接近3.5万吨,干人参产量接近1.3万吨。

而中国人参的核心产区在吉林省的长白山区, 长白山脉横跨吉林、辽宁、黑龙江三省,是中国极其重要的物种基因库,其纬度位置、平均气温、年降水量、土质土壤成分,皆是栽种人参理想的生长繁衍地,吉林省人参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80%以上。

多位人参领域的人士介绍,事实上,吉林省政府对于人参产业战略的出台,有多个考虑,其中一个是发展当地产业经济,另一个是为了解决“带血人参”的局面。

据介绍,2009年之前,吉林省地区的人参采购商大都来自韩国的企业。当参农接到大量订单后开始种植,到采购季节时,却往往找不到采购商,由于参农没有专业化的人参储存条件,大量鲜人参发生虫害,甚至发霉,连续多年中每年都有参农自杀。这一现象被药材领域成为“带血的人参”。而由于滞销,人参的种植时间虽然较长,五年为参(时间越长人参药用价值越大),但交易价格一直较低,始终难以“抬头”。

于是,当地政府最终推出人参产业振兴规划。在振兴人参产业战略发展中,紫鑫药业也被列为参与战略发展的企业之一。紫鑫药业的子公司初元药业于 2010 年 6月成立之初,或许就背负着紫鑫药业对于人参的发展战略任务之一。据紫鑫药业总经理徐大庆介绍,最初,紫鑫药业在人参领域的发展主要是收购产品后做粗加工,如加工成饮片、人参粉等,主要销路是药店、药厂。

随着吉林省人参产业振兴战略的推动,以及药材质量源头的把控,一些大型中药药企开始到吉林发展人参基地,如康美药业、步长制药、同仁堂等再次都拥有产业基地。

而事实上,在这一时期内,人参的种植发展成为散户种植和基地规模化种植。由于人参超强的吸收营养物质能力,对植被破坏较为严重,在2017年,当地开始限制人参种植规模,林下参的种植范围中,当挖出人参后,政府即收回使用权,不再允许种植。而按照人参的药用价值以及林下参的时间成长看,15年以上才能称为野山参,那么,此时,已经拥有人参基地的企业成为奇缺资源中的优势者。

如果以紫鑫药业就人参产业的战略发展来看人参的发展趋势,在2009年,林下参以克计价销售为7元,而到2014年已经飙升为120元。

随着人参种植面积的限制,以及种植的长时间成本,紫鑫药业2015年开始大力布局林下参资源,而人参产品形态则从粗加工转变为引入技术和研发能力,转变为人参及人参茎叶提取物、食品和保健品类的销售。

事实上,从资料方面看,在随后几年的发展中,紫鑫药业的子公司初元药业、红石种养殖正是承担了整个人参板块的提取物、食品业务和林下参业务。

在近年来的人参的战略规划中,紫鑫药业的重点方向是林下参,在后期收购的人参基地中,目前所掌握的林下参平均参龄已经10年,如果到成长到15年,那么就是最好的野山参。

徐大庆称,紫鑫药业之所以大力储备林下参资源,是因为这一资源已经是不再生资源。

而对于鼓励种植的大地参,从其生长和药用标准看,至少需要三年到4年才能成熟,徐大庆认为大地参的药用成分无法进入药用级别,所以韩国人一根一根的吃,而药用是按克来计量。那么,显然林下参是最有价值的。

据公开交易平台显示,2014年的一株五年林下参交易价格为90元,而发展到2017年,价格上升到了680元。

据盛实百草一位高管透露,近些年林下参的价格确实得到了提升,而这一过程中,参农的利益首先得到了保证。从产业发展角度看,该高管认为,好人参从古自今都是稀缺产品,这一阶段的价格才是较为合理的。

徐大庆称,公司对于林下参的战略储备思路不会变,充分利用政策支持和多年技术储备,大力发展林下参,通过收购、兼并、重组以及自己种植和带动参农等方式,加大对林下参种植的投入, 未来也会通过研发能力大量引入到药品领域。也包括开打高端人参类保健品。到2022年,人参种植基地由现有的14个增加至约30个,人参加工企业由现有的6个增加至约 8个 。

据了解,目前紫鑫药业的合作及掌控实体销售网点约3000多个,分布在全国。

而关于库存方面,徐大庆称,公司的林下参基地均通过了GAP认证,是科学管理化基地,同时公司的5年及5年以上的干品库存均保存在-5℃~-10℃的冷库,众所周知昆虫类很难再0℃以下存货,所以不会生虫子,也不会发霉。多年的储存情况看,折损率保持在了千分之一以下。

据公开资料显示,紫鑫药业2014年度至2017年度公司人参产品销售的毛利率从37.80%上升到89.33%。徐大庆认为,这正是随着公司研发生产技术的进步,改变了原有的粗糙加工,真正是人参变为高毛利高附加值的工业化产品。

据吉林省政府官方渠道的战略性公开内容显示,紫鑫药业预计规划到2022年,人参种植业实现产值约100亿元,人参加工业实现产值约40亿元,参业实现总产值约150亿元。

一方面历经之一的纷争,另一方面,紫鑫药业在进行混改。今年9月初,紫鑫药业公告称,控股股东康平公司拟与国有资本平台筹划股权转让相关重大事项,为公司引进国有背景战略投资者,且该事项可能涉及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变更等事宜。

自此,业界流传的紫鑫药业引入国资混改落下实锤。据紫鑫药业人士透露,混改或将很快结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