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退、房产进” 洱海流域旅游项目无序开发严重破坏环湖生态

董瑞强2018-10-22 21:16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现场督察时丽江玉龙生态度假区高尔夫球场正在运行)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 10月22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向云南省反馈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和专项督察意见。督察指出,大理州政府及国土、林业等部门在推进“洱海流域私挖滥采生态破坏”问题整改时不严不实,对洱海周边旅游无序开发管控不到位、非煤矿山生态破坏问题整改不力,环湖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洱海水质呈下降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洱海部分污染物年均浓度较2015年上升,其中总磷上升27%、化学需氧量上升11%、总氮上升10%。2016年和2017年,洱海水质类别均评价为Ⅲ类,连续两年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Ⅱ类水质要求。

洱海位于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为全省第二大淡水湖,是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理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2018年6月5日至7月5日,中央第六环保督察组对云南省首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情况“回头看”,针对九大高原湖泊环境问题统筹安排专项督察,并形成督察意见。截至8月31日,督察组交办的1998件生态环境问题已基本办结。责令整改1218家;立案处罚1399家,罚款4054万元;立案侦查31件,拘留48人;约谈84人,问责1015人。

督察指出,云南省仍存在整改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装整改,部分自然保护区“管而不严”、生态破坏问题依然突出。

截至今年5月,洱海、滇池、杞麓湖等三个流域高原湖泊治理“十二五”规划项目完工率均未达到90%要求,滇池流域完工率仅77%。2016年和2017年,除泸沽湖和抚仙湖外,其余7个高原湖泊水质均未达到水环境功能区要求。

“居民退、房产进”

早在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就指出,云南省对高原湖泊治理保护不力,规划目标未如期实现,尤其是部分湖泊“边治理、边破坏”、“居民退、房产进”,大理州等地部分自然保护区及重点流域存在违法开发建设问题。

督察指出,2013年至2016年,洱海流域餐饮客栈井喷式增长,大理州、市(县)两级政府及市场监管等部门对违法建设问题执法不严、监管不力。大理市政府擅自允许在保护区内“拆旧建新”,导致核心区大量违章建设。

截至2017年4月,洱海流域核心区内共排查在建违章建筑1084户、餐饮客栈2498户,其中1947户证照不齐。违章建筑和违规餐饮客栈,侵占大量洱海湖滨带,损害洱海生态环境。

云南省督察整改方案明确,要严格贯彻执行《洱海保护管理条例》,强力整治洱海流域农村建房和餐饮客栈经营活动,积极规范和引导洱海流域旅游产业发展,遏制洱海水质高锰酸盐指数上升的趋势。

2018年4月,云南省督察整改落实进展情况反映,2017年4月大理州开启洱海保护治理抢救模式,对洱海流域排查出的违章建筑进行了整治,对核心区内的餐饮客栈进行关停整顿,并加快洱海环湖截污一、二期工程建设。

但此次督察发现,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苍山洱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没有依法报批旅游发展规划,在保护区范围内开展旅游活动”问题,至“回头看”进驻时尚未整改。

不仅如此,大理市、洱源县组织编制的多项旅游发展规划未充分考虑环境承载力,部分项目与洱海保护要求不符,洱海流域旅游发展处于无序状态。

经排查,洱海流域内57家非煤矿山中,有9家违法生产、27家取缔关停不彻底、19家未开展生态恢复或恢复效果差。大理市将企业恢复生产审核权限下放至乡镇,让本该彻底关停取缔的非法企业长期以来料加工之名行违法生产之实,以清理山体塌方为由私挖盗采,对环保要求置若罔闻,生态破坏严重。

生态环境部水环境管理司司长张波表示,洱海保护治理必须在治本上下功夫,洱海流域农业种植结构要进一步科学合理调整,同时通过采取过硬管用措施的落实,以环保机制倒逼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生态环保旅游。

丽江市多次虚报未侵占保护区

督察发现,由于丽江市及其国土、林业等部门监管失察,高尔夫球场清理不严不实,致使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长期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但当地多次虚报称没有侵占保护区。

根据国家发改委等11部委2011年下发的《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在自然保护区或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内建设的球场,属重点督办的严重违法违规项目。

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指出,云南省自然保护区违法违规开发建设和随意调整问题严重,要求严肃查处违法开发建设问题。云南省督察整改方案要求加强保护区旅游活动监管,限期整治与保护目标相悖的旅游项目,依法取缔未经审批的项目,2017年9月完成整改。

今年3月,丽江市向云南省环保督察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称,已查处涉及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的8起非法违规开发行为,并拆除了相关设施。

但此次督察发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部分球道和绿化设施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实验区,且至今仍在正常运营。丽江玉龙生态旅游开发公司未获主管自然保护区林业部门许可,侵占拉市海高原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文笔海保护区36公顷。

此外,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在建过程中取消5个人工湖,未开展补充环评,建成投运以来一直未通过环保竣工验收。2017年9月,丽江市环保局就该项目长期未验收和人工湖养护水排入文笔海的违法行为处以罚款25万元,并责令停止运营,但该公司缴纳罚款后,即恢复运营至今。

不过,2011年7月和10月,丽江市政府先后两次向云南省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云南省发改委上报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情况,均称丽江古城湖畔国际高尔夫球场未占用保护区。

与此同时,督察还发现,2016年、2017年丽江市“清高”报告也未报告涉及保护区内容,明显弄虚作假,致使该高尔夫球场蒙混过关,取得国家有关部委的认可。

据云南省林业部门数据显示,全省65个自然保护区仍有142处违法违规设施或建筑未完成整改。2010年以来,楚雄州政府先后8次违规调减三峰山等5个州级自然保护区范围,为开发建设风电场、公路等建设项目让路,缩减保护区面积达591公顷,至今未整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