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独角兽同程艺龙被曝将IPO募集10亿美元 两个月内上市交易

冯庆艳2018-10-23 13: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冯庆艳 实习记者 赵喆 根据“IPO早知道”消息,同程艺龙将于本周四通过港交所聆讯,通过IPO募集10亿美元,于12月正式在港交所上市。

据此前(6月21日)提交的招股书显示,同程艺龙由腾讯和携程网资助,二者分别持有24.92%和22.88%的股份;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及招银国际为其联席保荐人。IPO募资将主要用为建立和加强公司与旅游服务供应商的关系,以及拓展产品及服务种类等。

同程艺龙是2018年3月9日由“同程网络”与“艺龙”完成合并组建的公司。二者强强联合后,在多项业务上实现互补,大规模占领“机+酒”市场。同程艺龙凭借2017年52.27亿元的总收入,成为国内位列前三的OTA(Online Travel Agency,即在线旅行社)。

据中信建投证券研报分析,同程艺龙未来走势十分可观,除两者业务上的强强联合弥补了市场的短板之外,腾讯与携程的支持也为其腾飞助力,成为发展的“靠山”。据悉研报数据显示,在腾讯的支持下,同程艺龙的毛利润在2017年达到35.56亿元,调整后年度利润达到7.13亿元,逆转了此前两公司的亏损状态。不过中信建投研报也预警了潜在风险,称其对腾讯的依赖程度较高。

同程艺龙或将成为港股第一只OTA独角兽。在合并后,公司拥有了形成了多元、全方位的旅游业务平台,未来形势值得期待,其IPO的消息业内备受关注。不过,鉴于今年多家互联网公司扎堆赴港上市破发,同程艺龙的走势仍待观望。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