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长安福特回应股比变化 长安系高层称“不可能的”

高飞昌2018-10-23 12:0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郭有信 在宝马之后,似乎又有一家国外车企对在中国的合资公司股比动起了心思。10月23日,有媒体爆料称,福特有计划增持在华合资公司长安福特中的股比,并将会以导入新产品等作为筹码。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此向长安福特和福特中国方面求证,双方均对此表示了否认。“不可能的事。”长安福特中的一位长安系高管度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

而在福特中国方面,福特汽车(中国)传播与公共事务副总裁方军涛则向记者表示,“我们从未这么说过。”记者进一步求证未来是否由此打算的时候,福特中国方面对此没有进一步回应。“对于媒体的猜测性报道我们不予评论。福特对目前在中国的合作伙伴关系满意,并将继续与合作伙伴携手合作,不断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福特中国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强调,这是来自福特统一的立场。有业内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福特全球业绩下滑,经营压力比较大,但若在此时和长安闹掰,单方面增持股份,将使得福特在中国的发展雪上加霜。

今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跌43%,1-9月福特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30%。具体为长安福特9月份销量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同比下跌15%,福特进口车环比下跌16%。而唯一带动销量增长趋势的为林肯品牌,不过仅为环比增长1%,对于整体销量表现的贡献甚微。自今年年初以来,福特股价下跌将近30%,上周五8.57美元的股价成为52周以来最低点。

在合资公司长安福特方面,作为福特汽车品牌在华合资的主力军——长安福特成立于2001年。此后,凭借嘉年华、福克斯等热销车型迅速在市场上站稳了脚跟。2012年,以翼博为开端,长安福特成为福特“1515”计划的主体实施对象,开启了快速发展的阶段,2016年长安福特销量一度接近百万辆。但从这一年开始,缺少新产品引入的长安福特开始销量下滑。

目前长安福特的股权结构是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0%,福特亚太汽车控股有限公司持股35%,福特汽车(中国)持股15%。此前,宝马计划付出36亿欧元,收购华晨宝马部分股权,将持股比例从50%提升至75%,宝马和华晨将于2022年完成股权调整工作。这是中国汽车合资公司股比调整第一例。在股比调整宣布之后,华晨中国股价大幅跳水,连跌数日。

长安福特也一直是长安汽车的利润奶牛去。数据显示,长安汽车在2016年的净利润达102亿元,其中长安福特贡献了90.7亿元,占比高达90%。但是在2017年,长安福特销量下滑12.3%,直接导致上述数据分别暴跌至71亿元和60亿元,同比减少30%。而10月12日,长安汽车披露了业绩预告,公司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8亿元至13亿元,同比下滑78%至86%。其中第三季度亏损3.1亿元至8.10亿元。

福特目前正在和中国合作伙伴长安研究如何重振长安福特,其最新的措施包括将长安福特、福特中国、江铃福特等销售渠道统一,同时增加本土化研发的车型,快速引入产品等。长安福特在近期也挖角了奔驰高管加入,为后期发展做铺垫。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