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晟“过冬”策略:快速去化、谨慎投资

谢敏敏2018-10-23 12: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敏敏 “现阶段,我们主要是控制好杠杆、降低财务成本,谨慎拿地,加快周转和资金回笼。”新上任的福晟国际执行总裁童文涛对经济观察网说。

这家起步于广东的福建房企,在过去一年中,以收并购战略频频出现在房企新增土地货值前十的榜单中。

截至2017年12月底的数据显示,过去两年时间福晟在深圳、广州、郑州、福州、漳州、武汉、中山、珠海、惠州、天津、宁德等城市拿下70余个项目。

但面对今年陡然发生变化的市场形势,不同的房企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万科高喊“活下去”之际,其他房企的选择又是如何?

福晟给出的答案是——做好过冬的准备,快速去化,谨慎投资。

童文涛认为,房企必须将风控工作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

这位金融行业背景的新总裁,在银行经营管理、投行资产管理和风控方面拥有多年工作经验,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工作超过20年,曾担任中国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多个部门高级职位及总经理、二级分行行长以及中国建设银行总行授信审批部、资产管理业务中心副总经理。

他表示,上任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控制好福晟的“两进两出”,包括:融资流进、销售流进、投资支出以及财务支出。

“销售回笼后首先解决各类融资的偿付,投资放在最后一位。”童文涛说。显然,在投资策略上,福晟变得更为谨慎。

童文涛透露,由于福晟过去在并购市场积累的口碑,目前主动找上门洽谈合作的项目依然非常多,但“现在我们并购的力度比之前要小很多,除非资质特别好的项目,而且有相应的融资方案,我们才会考虑去做。”

“现在的策略就是加快去化和周转,保现金流,这是最关键的。有些找来合作的项目,即使我们测算下来利润很高,但如果不能确保尽快进入市场、形成现金流,我们也不会考虑。”童文涛补充说。

战略上的谨慎,主要源于福晟对市场形势的判断。童文涛表示,目前政策强力监管地产融资,很多金融机构的地产融资业务都受到严格监管。

基于这一判断,福晟内部要求严格控制财务成本,“首先是控制杠杆率,我们认为安全红线应该在70%。第二是控制融资成本。今后福晟会和国有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加强合作,也会加强和大型非银金融机构的合作。”

目前福晟的土地储备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在扩大全国化布局的战略下,今年新进入一线城市上海,上海也将是福晟未来着重布局的战略要地。

5月,福晟耗资29亿元收购了海航投资旗下位于上海前滩的一幅地块,宣告正式进入上海市场,随后还收购了上海闵行的另一项目。

福晟另一要求匿名的高管则表示,从今年开始,福晟过去并购而来的土地会陆续释放,未来3年也将是并购项目集中供应上市的高峰期,“只要把握好供货的节奏,未来完成千亿销售不成问题。接下来我们也会加快资金回笼的力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