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企别只盯着有形资产 安联:企业声誉等无形资产保险需求空间大

姜鑫2018-10-23 20:10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随着车险市场竞争的加剧,越来越多的财产险公司将注意力转移到非车险领域上。车险之外,还有哪些领域值得保险公司开拓?

近日,安联全球企业及特殊风险媒体沟通会上,公司高管给出了新的提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安全和企业声誉等无形资产越来越受到关注。相对于房地产等有形资产的保险保障来看,近年来企业对于无形资产的投保率却严重不足。

无形资产是非物质性的,例如数据和内容、社交网络和互联网、机密信息、专业技能和网络以及彼此间紧密相关的品牌和声誉以及设计。

调查数据显示,2015年和2018年参与调查的企业相比,信息资产的价值有明显增加。而2017年,大约59%的有形资产是获得保险保障的。有形资产损坏或全损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预计达7.7亿美元。在信息资产(属于无形资产的其中一部分)方面,2017年,85%的资产是没有保险保障的,尽管信息资产被盗或者被破坏而可能造成的最大损失预计达9.79亿美元。

“所以我们可以从无形资产和有形资产的投保悬殊看出,保险市场仍未成熟。这背后有两大因素:一是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些风险,二是保险公司还在学习,包括如何理解这些风险以及提供合适的保险产品。”该公司董事会成员Sinéad Browne说,“总结来说,如果无形资产占了公司价值的87%,那就意味着他们是该公司主要的风险来源。同时也意味着这些公司暴露于一系列全新的风险当中。这些风险虽然不会给公司的财务帐面带来具体的可量化的损失,但是对企业的声誉和品牌价值却会造成灾难性的破坏。”

2018年安联发布了《安联商业风险报告2018》,结果显示在风险榜单前10位,无形的风险在上升。而市场发展、立法和法规的变化、声誉损失与品牌价值等也和无形风险有关。这些风险都会导致营业中断。而无形资产的单均理赔金额要比有形资产的单均理赔金额高出36%。从中也可以看出无形损失对于行业以及企业的影响。

举一些例子可以从中看到声誉损失等巨大金额。例如从通用汽车的例子中,可以看到贸易争端对企业价值的影响。还有版权损失方面,三星需要支付苹果5.39亿美元。起源于美国,随后发展到全世界的Metoo对娱乐界的大公司造成损失。全球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Facebook因为发生全球最严重的数据泄露,公司声誉受损,而且还面临高达16亿美元的罚单。美联航对乘客区别对待,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发酵,影响公司声誉,令股价下挫。最近,特斯拉的创始人Musk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虚假消息,造成特斯拉股价动荡。

面对这些风险,保险公司如何参与并有效帮助企业应对呢?对于保险公司来说,挑战是如何为这些无形风险进行定价和保护。

Sinéad Browne介绍,对于险企而言,一是了解风险版图。变化中的风险版图需要以新的方式去评估、控制和转移风险。保险公司需要积极运用技术和自动化以尽快理解新风险,并做出回应。二在风险洞察方面,保险公司和客户在风险评估、风险防范以及控制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利用建模工具等提高风险评估能力,以衡量和量化无形资产。据了解,此前安联曾推出网络安全险、声誉安全险等产品。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