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明珠线下文娱业务再落一子 携临港建全国首个“智媒城”

洪宇涵2018-10-23 20: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宇涵 10月23日,东方明珠(600637.SH)发布公告称,拟出资5亿元设立合资公司,与上海临港集团全资子公司在上海闵行浦江镇地区建设“东方智媒城”项目,打造全国首个智慧媒体产业集聚区。SMG党委书记、董事长、东方明珠董事长王建军称,这意味着东方明珠在全面转型智慧运营驱动“文娱+”战略上又迈出关键一步。

总开发规模近百亿

公告显示,东方明珠全资子公司上海东方明珠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上海临港浦江国际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0亿元设立上海东方智媒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上海东方智媒城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东方智媒城的具体开发建设工作。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智慧媒体城位于浦江国际科技城的核心位置,项目总开发规模近百亿元,建成后将是上海地区规模最大的文化科技产业集聚区。

“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的推动下,传媒产业已经进入万物皆媒、人机共生的智媒化阶段。而智媒体最需要的就是开放融合的共享平台,以及智慧化的外部服务和支持,东方智媒城的建设就是为了催化智媒体的发展。”在当天召开的发布会上,东方明珠董事、总裁张炜称,东方明珠在文化传媒领域积累了较强的链接产业、整合资源的能力,希望通过智媒城的建设能进一步放大协同效应。

东方智媒城被设计为一个智能化园区。整个园区将引入社区大脑的管理理念,在空间管理、设施管理、能耗应用、公共安全、生活服务等进行全面优化。

和其他传统产业园区相比,东方智媒城除了提供开放弹性的办公空间、设施齐全的商业配套外,更重要的核心之处在于——软硬结合的智慧媒体共享平台的建设。

其中“硬”件指的是智媒体卓越中心,它集内容录制、发布、用户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包含高科技演播厅、数字化后期制作中心、智能审片中心、用户体验中心等。

而“软”件则在智媒体“物联网”的基础上,依托云端和大数据技术,搭建内容、用户、信息三大服务系统。内容平台,能够为企业提供智能化的内容审核、编辑、存储、渲染、传输等技术服务;用户平台,能够导入用户在不同场景的信息,为企业提供全面精准的用户画像;信息平台,将汇聚包括企业产品、创意、资金、资源、生产能力等信息,更主动便捷地为企业嫁接资源,促成合作。

张炜称:“我们希望整合智慧媒体上下游企业资源,搭建超级供应共享平台,来培育、孵化、赋能园区内的B端企业,形成智慧媒体产业集群,一起更好的去服务我们的C端用户。”

据了解,东方智媒城入驻企业的范围涵盖了智慧媒体产业的上下游全链条,既包括内容创作、传播企业,也包括智能终端生产单位,还有云服务、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应用型企业,以及各类人才、金融等产业服务机构。

现场发布了“东方智媒城合作伙伴计划”。根据计划,首批入驻园区的合作伙伴有望享受从租售价格、企业扶持政策、人才引入等方面的各种倾斜性政策,并有机会参与文化、传媒产业投资基金投资,该项基金将专项用于优质入驻企业的金融支持。

发展新引擎

在今年6月11日东方明珠之夜上,张炜提出,东方明珠已经开始在四个创新业务板块进行前瞻性的布局,其中之一便是打造线下文化产业集聚区。纵观东方明珠近年来在城市大脑、5G+8K、线下文娱综合体等方面的业务布局,包括着力推进OPG云、用户中心等方面的建设,积极与微软、腾讯、富士康等龙头企业展开紧密合作等,不难发现,东方明珠已经逐步成为线上与线下并举、科技与内容并行、硬件与软件互融贯通的智慧型文化传媒集团,初步形成了智慧媒体运营的全产业能力。

清华大学牵头编撰的《传媒蓝皮书》显示,传媒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我国传媒行业总产值接近1.9万亿,未来五年,还将以两位数保持增长,预计到2020年,产业值有望突破3万亿元。

对东方明珠来说,智媒城的建设一方面东方明珠在OPG云、物联网等领域的资源及经验,可辐射到园区,在服务企业的同时,获得新的增长点;另一方面,入驻企业将带来内容集聚和产业发展的新方向,东方明珠或可从中获得先机和资源。

此次东方明珠的合作伙伴上海临港,是以产业园区投资、开发与经营和园区相关配套服务为主业的大型国企,在对包括漕河泾开发区、浦江科技城等明星项目的打造中形成了品牌保证。而项目位于的闵行区,近年来也加大了文化产业布局,推出了包括《闵行文创20条》、《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