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图教育转战香港IPO:延续国内教育行业第一股

田进2018-10-23 22:1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10月22日,华图教育时隔七个月再次向联交所主板提交上市申请资料,招银国际与麦格理作为联席保荐人,德勤为其审计师。根据港股上市规则,欲IPO公司招股书的内容必须全面、正确和保持更新,若6个月内未能参加聆讯,就需要重新提交上市申请。此次,也是华图教育因3月份提交的招股书超过6个月已失效,在追加6个月的审计报告、并更新招股书后,再次递交上市申请。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17年的营业收入来算,华图教育是中国最大的职业教育服务商之一,专注大学专科学历或以上的学生。公司的服务包含全面的招录及资格备考课程,旨在帮助学生在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及多个专业化职业和行业获得工作。

据国家公务员局数据,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以下简称国考)计划招录2.8万余人,而报考通过审核的人数达到165.97万人,通过资格审查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为58:1,截至2018年,国考报名人数已连续十年在100万以上。

在国考火爆且竞争激烈的同时,培训机构市场相伴而生并蓬勃发展。从2004年推出公务员考试培训开始,华图教育在市场红利下不断壮大,数据显示,在2017年公务员考试备考服务所产生的收入中,华图教育拥有12.7%的最大市场份额。 在2015、2016、2017三个年度及2018年上半年,华图教育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16亿元、18.93亿元、22.41亿元和13.82亿元人民币,相应的净利润分别为2.11亿元、3.4亿元、3.75亿元和3.1亿元人民币。培训中心数量由2017年12月31日的393家,增加到最近的435家。

市场空间巨大

经公开信息检索,截至2018年,国内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金融、医疗等从业人员超过6000万人,按每个岗位在职工作周期30年计算,每年需要200万个岗位的轮换。如果每10人竞争一个岗位,每年有超过2000万人次的报考规模,会产生一个千亿级的培训市场。

当前,教育培训行业主要分为学前教育市场、K12教育市场、职业教育市场。

和K12培训一地一政策不同,华图主营的职业类考试全国统一评价标准,由各省统一实施,基于此,培训机构能把握考试的基本信息、考试的动态和未来发展的情况。因全国标准化的考试,华图一直致力于把产品标准化的培训产品复制推向其全国435家学习中心,华图也号称未来其培训中心数量将达到3000家。

参培率的提高也将把华图推向一个更大的市场。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统计,公务员考试培训的综合参培率在2017年达到了26%,而在2009年这个数据还不到1%。同考研、司法考试、托福、GRE等考试培训的行业参培率相比,职业教育考试参培率虽增长迅速,但整体水平并不高,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港股教育热潮

2018年以来,已有13家教育机构选择登陆港股市场,其中7家已成功上市,目前港股教育类资产整体PE约为25倍。

目前,在港股上市的教育企业中,全部为民办教育学校和教育信息化公司,还没有以培训业务为主体的公司成功登陆港股。民办教育学校因受到《民办教育促进法》、《教育法》等相关增长的影响,学校一旦建成,其招生数量和规模很难有大幅提高。相对于民办学校的构建方式来说,以国内公务员、事业单位、教师、金融、医疗等从业人员超过6000万人在业务延展性、产品交付的弹性上有其巨大优势,因此更易成为资本的投资热土。

华图教育若成功上市,其对培训市场也将产生系列影响。

对于上市培训企业而言,其估值将成为他们重要的市值参照之一。作为曾经的新三板教育培训第一股,华图教育在2016年9月份定增时估值就高达100亿元。2018年2月,华图从新三板摘牌,根据摘牌前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收市价每股人民币31.33元计算,市值约134.5亿元。

对其他培训机构,华图教育也会对他们的后续成功上市形成示范效应,促进一些已经具备上市体量的教育培训公司后续把港股作为上市目的地的选择之一,进而促使整个港股教育板块的组成更为多元化。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