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内第8任中国区CEO到位 福特中国区地位升级欲解困局

王国信2018-10-24 09:0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国信 高飞昌 10月24日,福特汽车宣布了在中国市场的大调整。首先,空缺了9个月的福特中国区总裁有了新人选。在上个月离开奇瑞汽车的奇瑞汽车总经理陈安宁将回归老东家福特,担任福任职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福特称其将专注于推动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业务的可持续发展。福特表示,该任命将于11月1日起生效。

在对外公告中,福特盛赞陈安宁的管理能力,表示其具备“出色的领导企业变革、运营管理、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和合资合作业务、开发高竞争力产品的领导力。”在工作内容上,陈安宁将领导福特汽车在大中华地区的业务, 包括进口产品、合资公司等;他也将落实福特全球战略并领导福特汽车在华的未来发展。与陈安宁搭档的是现任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裁傅礼德,后者的主要任务是负责建立一个全新的国际市场业务单元。这一全新的业务单元早期由中国之外的其他亚太市场组成, 未来会包括更多其他国际市场。

另外一个重要变化是, 福特中国全面升级成为独立业务单元,并直接向公司全球总部汇报。未来,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的核心市场。“ 为了企业的长期成功, 中国市场将与北美市场并列成为公司在全球范围内的核心业务单元。”福特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韩凯特(Jim Hackett)说,“此举同时也将加速福特重新定义在中国、和国际市场的业务,提升公司在这些地区的业务表现。”

今年1月29日,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简称福特中国)突然发布消息称,中国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冠宏正式向公司提出辞职,并立即生效——从去年8月履职到离开,罗冠宏待在福特中国的时间不过短短半年。2017年8月,福特启用罗冠宏,这是福特少有的华人身份的高管,也是福特中国第一位本土背景的华人掌舵者。这次任命发生在福特在中国市场进入低谷之时,罗冠宏曾被视为“拯救福特中国”的关键人物。然而,短短半年后其便离职,不能不让外界感到愕然。

福特中国区CEO这个关键岗位上的人事更换之频繁令人意外。2008年以来,自第一个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程美玮交棒之后,福特中国的一把手总是在走马观花中度过。

2010年10月,韩瑞麒(Joe Hin-richs) 接 替 葛 致 诺 (Robert J.Graziano)兼任福特中国董事长兼CEO,后者担任福特中国CEO大概19个月时间。2011年 11月,David Schoch接替韩瑞麒,就任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任职不足一年。2012年开始,罗礼祥(John Lawler)接棒。2016年6月,David Schoch再次接任福特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一职。到2017年5月,Peter Fleet接替萧达伟。而三个月之后,罗冠宏接任。

而细数在华的外资车企,中国区一把手这个重要的岗位,任期一般都要3年以上,最多的可以接近十年。以奔驰、大众、宝马等为例,往往在任期到期后,还要延期,保持在华业务的稳定。但福特却在短短10年时间中更换了8位中国CEO,堪称外资车企中国CEO调整次数的最高纪录。这也是在罗冠宏之后,又一次启用华人只接担任中国区首席执行官一职。

2015年,丰田总部对中国区域进行了放权,丰田中国区董事长大西弘致直接向丰田董事长丰田章男汇报。同样是在2015年,宝马宣布由全球董事直接管理中国区,该懂事可直接将中国的相关事宜,直接传达至董事会进行商议。目前,包括奔驰、奥迪以及大众品牌,均由全球董事级别的高层来直接管理中国市场业务。这样的做法将减少业务汇报层级,更有利于董事会更快的对中国市场的发展进行决策。

今年福特在中国市场表现仍不太好。今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量同比下跌43%,1-9月福特在华销量较去年同期下跌30%。具体为长安福特9月份销量同比下跌55%,江铃汽车同比下跌15%,福特进口车环比下跌16%。而唯一带动销量增长趋势的为林肯品牌,不过仅为环比增长1%,对于整体销量表现的贡献甚微。自今年年初以来,福特股价下跌将近30%,上周五8.57美元的股价成为52周以来最低点。

业内人士认为,陈安宁此次可以说是“奉命于危难之间”,未来面临的挑战也很大,但陈安宁在中国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重返福特汽车公司之前,他曾担任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奇瑞捷豹路虎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观致汽车董事长等职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新闻中心总监
长期关注汽车(汽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后市场等上下游)产业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