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3.5万亿! 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晒国资“家底”

王雅洁2018-10-24 18:2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24日下午,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网消息,当天,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报告涵盖了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明白账”:2017年,全国国有企业(不含金融企业)资产总额183.5万亿元,国有金融企业资产总额241.0万亿元,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0.0万亿元。

根据新华社消息,这是国务院首次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全口径、全覆盖“晒家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官网信息显示,24日上午9时,全体会议审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调研报告。

24日下午3时,分组审议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国务院关于2017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此前,经济观察网记者曾从国资委获悉,2017年全年,国资监管系统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0.0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实现增加值11.5万亿元,同比增长13.0%;实现利润总额2.9万亿元,同比增长23.5%;上交税费总额3.7万亿元,同比增长11.5%。

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其中,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增加值6.6万亿元,同比增长7.8%;实现利润总额1.4万亿元,同比增长15.2%。上交税费总额2.2万亿元,同比增长5.5%。

从企业的角度看,2017年,46家中央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幅超过10%,中国一重、中国宝武、保利集团等19家企业同比增幅超过20%。中央企业月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幅始终保持在15%以上,创5年来最好水平,中粮集团、华润集团、华侨城集团等26家企业年度利润总额同比增幅超过20%,国家能源集团、中国三峡集团、中国建筑、中广核等41家企业利润总额均超过100亿元。广东、山东、福建等地国资委监管企业收入利润同比增幅超过20%。

同时,2017年以来,国资监管部门多措并举降杠杆减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国务院国资委多次专题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全力推进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中央企业积极压减带息负债,补充权益资本,2017年整体资产负债率稳中有降,中国航发、东方电气集团、中铝公司等40家企业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中国铁物如期兑付银行贷款和私募债券本息37.4亿元,负债率较年初下降33.9个百分点;中国华能综合施策、标本兼治,负债率连续7年下滑,2017年下降超过3个百分点。市场化债转股积极稳妥推进,中国宝武、国家电投等17家中央企业签订框架协议约5000亿元,已到位资金1800亿元;中船重工创新市场化债转股模式,完成转股219亿元。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2017年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募集资金3577.8亿元,较2016年翻一番。

从2017年以来,中央企业投资进一步向优势产业、高端制造业集中,机械、交通运输、石油石化等战略性和支柱性产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3.8%、11.3%、8.7%,推动了部分行业效益快速增长。

数据统计显示,2017年,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7%,增利额占中央企业利润增量61.7%。同时综合施策降本增效,成本费用压降效果明显。中央企业不断加强精益管理,深挖降本增效潜能,2017年成本费用增幅低于收入增幅0.4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冶金、矿业、交通运输等行业成本费用占收比同比下降超过2个百分点。

截至2017年底,3家电信企业销售费用占收比为13%,较压降销售费用工作开展前下降12个百分点;3家航空企业直销比例为51%,较“提直降代”工作开展前上升31个百分点;石油石化企业桶油操作成本在2016年降低1.3美元的基础上,又降低了0.5美元;中国黄金克金、吨矿成本同比分别降低6.9元、3.5元。另外大力推动去库存清应收,资本运营效率不断提升。国务院国资委重点督导、逐月跟踪“两金”压控工作,2017年中央企业“两金”余额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4.1个百分点,存量“两金”压降超过50%,实现年度压控目标。南航集团实施存货精细化管理,创新应收账款管控模式,“两金”余额同比下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