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批12只养老目标基金已在途中:9家获批文 “养老2050”为首次获批

洪小棠2018-10-24 20:27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日前,据记者获悉,第二批获得养老金发行批文的基金公司有9家,共获批了12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

具体来看,这9家拿到养老目标基金发行批文的基金公司分别是:华夏基金、国泰基金、兴全基金、建信基金、华安基金、汇添富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和泰达宏利基金。

与之前不同的是,本次获批的基金公司中,有部分基金公司在本次拿到了2只甚至3只产品批文。其中,汇添富在本次获批的养老目标基金中夺得3只产品发行资格,华夏本次有2只产品获批。

此外,华夏基金、中欧基金、嘉实基金、泰达红利基金4家基金公司在第一批获批养老金发行资格后,这次又再度获得批文。

值得一提的是,该批产品中的养老目标日期2050为首次获批。

对于养老目标日期2050产品,中欧基金表示,本次获批的中欧预见养老2050五年持有(FOF),针对性覆盖2050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需求,这也是目前市面上“最年轻”的一批养老目标基金。

为什么在养老2035之后,布局“养老2050”产品?中欧基金表示,在2050年,85后人群将面临退休,这也是继2035年之后,国内又一个退休人口高峰期,社会养老压力巨大。目前,“养老2050”的目标人群大都在二三十岁,个体积累的财富较少,但他们还拥有很长的积累时间,需要未雨绸缪,早作规划,争取为未来积累起一笔颇为丰厚的养老资金。

北京一家公募机构养老金业务部人士认为,这一目标日期产品的出现,也将带动年轻群体参与养老金投资。

“相比于中老年人,年轻人更能接受新事物,对于第三支柱养老金管理的积极性可能也更高,而且这一代人的收入也大多高于上一代人,投资理财的能力也更强。”该人士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产品也并不局限于2035、2040和2050等。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中欧基金方面获悉,在中欧养老2035和中欧养老2050的基础上,其未来或将持续布局“养老目标日期系列基金”。

事实上,此前的首批养老目标基金的首募规模较为有限。例如8月28日起正式发行的华夏养老目标日期2040三年持有期混合(FOF)15天的首募规模达2.11亿元,募集有效认购户数为37585户,户均认购规模为5627元。中欧预见养老2035三年持有期混合(FOF)在18天内募集总金额约为3.22亿元,共有40445户投资者认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