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专项债来了!深投控发10亿化解深圳上市公司流动性风险

老盈盈2018-10-24 22:05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10月24日,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在深交所官网披露“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纾困专项债券(第一期)”的发行公告,债券简称“18深纾01”,期限五年,将于10月26日薄记发行10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3.6%-4.6%。公告显示,募集资金用途拟用于设立专项股权投资基金,以帮助深圳市立足主营业务、经营状况良好的A股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化解因股票质押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问题。这也是深交所首单纾困专项公司债券。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深圳市政府已安排数百亿专项资金,创新性地提出“建立上市公司债权融资支持机制”和“设立优质上市公司股权投资专项基金”,从债权和股权两个方面入手,通过股债组合拳方式,多渠道构建风险共济机制,降低深圳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改善上市公司流动性。

公告显示,此举也是为了响应深圳市政府促进辖内优质上市公司稳健发展、共济化解流动性风险的精神。深圳投控作为主要落实主体之一,筹备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暂定名称),通过股权形式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深圳投控将联合社会资本等参与方,以本期债券募集资金出资设立深圳投控共赢股权投资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构建风险共济运作机制,帮助缓解深圳市民营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流动性压力。

据深交所官方披露,专项债券的落地具有重要示范作用,目前多家承担化解民营企业流动性风险责任的主体企业对此持积极态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