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科技再次引领全球创新 怎么做到的?

胡群2018-10-25 11:30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中国金融科技获得全球权威机构认可。10月23日,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与澳大利亚知名金融科技风投机构H2 Ventures联合发布《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榜单,从全球36个国家中遴选出100家金融科技创新公司,其中,中国有11家机构上榜。

“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继续领跑整个榜单。”毕马威方面称在全球“50强”中,有三家中国企业跻身前五:蚂蚁金服拔得头筹,京东金融位居第二,百度(度小满金融)则排名第四。

“五年内,我们的金融科技业务能位列世界第二名,离不开金融机构等合作伙伴的支持和认可。”作为上榜企业的代表,京东金融副总裁马骥受邀于发布会现场发表演讲表示,得益于数据方面的快速积累、技术和模式方面的不断创新,以及用户运营方面的丰富经验,京东金融实现了爆发式的成长。

这是继世界银行《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关注京东金融等中国金融科技之后,又一权威机构再次聚焦中国金融科技机构。

《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是毕马威发布的第五届年度报告,入选 Fintech100 的公司,既有50家金融科技公司(“50强”),也包括的50家“明日之星”(“明日50强”);前者以创新能力、资金筹集、企业规模和影响范围为标准,后者则普遍处于创新技术前沿,并致力追求全新的业务模式。

50强企业中来自中国的机构有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度小满金融、陆金所、平安金融壹账通、51信用卡众安保险等。“中国金融科技舰队”背后在于中国近年来的科技及商业环境。

“创造更好的商业环境让更加成功的企业顺势崛起。”世界银行《2019年世界发展报告》称,技术缩短了与市场的距离,有助于创建新的、有效的价值链。

“作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国正处于全球金融科技发展的潮头。金融科技正深刻地改变着中国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一系列全新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应用、中国政府层面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市场普遍看好是金融科技行业在中国迅速发展的三大原因。”马骥称。

近年中国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正在构建起较为完善的生态链。普华永道的研究显示,中国金融业在科技的助力下,从1.0时代的“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的“互联网+金融”,向3.0时代的“智能金融”转型。这个转型历程既是一个新竞争就进入、现有的行业格局遭挑战,到传统金融机构与金融科技公司全面合作的过程,也是金融科技从前端渠道、获客,全面应用到中后台产品设计、风控、合规等领域的过程。

与上年度的榜单相比,京东金融上升较快,由第九位升至第二位。在全球金融科技行业的竞技场上,为何京东金融的排名上升如此之快?

毕马威透露,《2018全球金融科技100强》突出了全球最具活力的金融科技企业,演绎了金融服务产业从数字支付、借贷、保险科技,到数字银行的发展变化,以及他们前所未有的吸引投资的能力。

毕马威的评选标准根据广泛的全球性研究和分析后得出,分别为:筹资总额、筹资速度、地域多样性、领域多样性、其他因素等五项,其中在其他因素中,包括产品、服务、商业模式的创新程度主观衡量指标,仅用于“明日50强”公司的评选。

在上述标准中,有两项标准与筹资有关,以反映风险投资者对创新能力的高度关注,因为这是企业能否获得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的保证。

在今年7月份,京东金融宣布与中金资本、中银投资、中信建投和中信资本等投资人签署了具有约束力增资协议计划,融资金额约为130亿元人民币,投后估值约1330亿人民币。

京东金融的上一轮融资在2016年1月,当时京东金融宣布完成66.5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嘉实投资和中国太平领投,投后估值为466.5亿元人民币。

上述融资总额及融资速度无疑为此次排名加分不少。

而在地域及领域多样性方面,京东金融目前在金融领域的产品包括面向个人客户的白条、小金库、京东闪付、众筹、保险等;面向企业客户的京保贝、京小贷、动产融资等。同时,京东金融也在向金融机构输出金融科技能力,推出ABS云平台、工银小白、北斗七星、FIQS等产品。

截至目前,京东金融的合作伙伴涵盖400余家银行、120余家保险公司、110余家基金公司,40余家证券、信托、评级机构,是业内首家达成中国本土四类银行全覆盖的科技公司。

目前,京东金融正在迭代为数字科技公司,不仅服务于金融机构,还致力于智能城市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帮助解决城市里的交通、规划、环境、能耗、商业和城市安全等痛点,提高企业产能和业务效率。

2017年,京东金融曾定下个宏大目标,“2020年要成为全球金融科技公司TOP 3”。

如今,这一目标已提前两年实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