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下募集18.8亿美金、回报LP十亿美金 GGV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详解如何做

郑淯心2018-10-25 15:31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实习记者 张燕征 2018年,中国的VC/PE正在经历艰难的基金募资寒冬,一大部分创投基金的募集数量下滑甚至募不到钱。在10月24 日,VC/PE界传来好消息,GGV纪源资本宣布完成总额18.8亿美元的基金募集。

年初,在本轮募资完成之前,GGV纪源资本刚刚完成第一支人民币TMT基金,总计15亿人民币(约2.25亿美元)的募集。这使得纪源资本总共管理的资产达到13支基金,约62亿美元。

GGV纪源资本的LP也收获颇丰,仅2017年至今,机构已经给LP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

募集18.8亿美金

此次募集的基金为GGV Capital VII及VII Plus,共计13.6亿美元;GGV启航基金二期(GGV Discovery II),共计4.6亿美元;以及GGV Capital VII的创业者基金(Entrepreneurs Fund),共计6000万美元。

本次基金募集的投资人主要来自世界领先的捐赠基金、养老金、家族财务管理机构,比如有:加利福尼亚州教师退休金系统、哈特福德医疗保健、洛杉矶退休雇员协会、新加坡国立大学等海外机构。新一期基金的管理合伙人包括符绩勋、李宏玮、童士豪、徐炳东、Glenn Solomon和Jeff Richards。

募资源于业绩。

自2000年成立以来,GGV纪源资本的投资业绩始终排在全球VC和PE的前4%,基金内部收益率(IRR)超过25%。截止目前,GGV累计投资的296家公司中,独角兽公司56家,33家已经IPO,45家公司通过并购退出,平均内部收益率超过25%。仅2018年前十个月,GGV已有18个退出,包括5家IPO。在过去的18个月,GGV纪源资本为LP带来超过10亿美元的现金回报。

GGV纪源资本投资案例上包括,消费及新零售领域的阿里巴巴、小红书等;互联网服务及社交领域有携程去哪儿网、滴滴出行、优酷土豆、Keep、还有最近10月刚在美国上市的流利说,以及小米、瑞声科技、小牛电动等公司。

谈及投资理念,符绩勋称会投一个主题,围绕主题延展。比如出行领域,GGV纪源资本最早想投滴滴但错过,后来追投。后续又投了东南亚最大的出行平台Gra,了解了整个出行行业后投资了哈啰单车、美国单车项目Limebike、巴西共享单车项目Yellow,搭建出行网络,还投资了小牛电动、小鹏汽车,在出现产业链里,其也投了一系列支持智能出行的基础设施,包括智充,还有高精度地图的项目。

GGV纪源资本着眼于长远稳健投资,符绩勋表示,“我们围绕大主题去投资布局,长期陪伴、持续支持,比较典型的是阿里巴巴,我们2002、2003年投的,一直持续拥有阿里巴巴到2014年。”现在阿里巴巴已经成长为消费零售行业独角兽,给LP带来丰厚回报。

谈及错失的项目,“错过的太多了。对我而言,2008年的京东,2012年的头条都是错过的项目。” 符绩勋不无遗憾地说。

“我为什么没投京东?因为之前投资百度的经历让我比较看重资本的效率。我问刘强东,3000万能花多长时间,他回答估计一年都花完了,因为京东初期的时候要拓展仓储物流体系,这是一个资本密集型的项目。当时我没想好,或者说没看好这样的项目,就错过了。”符绩勋进一步解释道。

GGV终究还是没有错过今日头条,之前GGV投资了一个即时音乐视频分享社交平台musical.ly,后来头条收购了musical.ly。

未来投资布局

对于当下中美贸易战阶段GGV纪源资本如何开展投资领域的全球布局, 符绩勋称,不管是中美的贸易关系,全球地缘政治的变化,都在动态改变,在这个变化过程中就带来机会。此外,符绩勋还表示,GGV开展投资布局,每个单一国家的情况并不影响对GGV全球的布局。

在领域不断进行广度的探索尝试后,GGV纪源资本还开始深化垂直领域。李宏玮解释,“好的基金在组建投资团队时,一定会有跟这个基金重点投资领域相匹配的投资人。现在投资行业的一个趋势是,投资的垂直度和专业度在上升。尤其在中国,过去做投资主要看这个公司在国外有没有对标对象,如果有就值得考虑一下。但现在做投资,需要精细化判断。因为中国已经出现了很多在国外找不到对标的项目,如何判断这些项目的投资价值,是投资人之间的主要竞争点。”

当下,18.8亿美元的基金募集让GGV纪源资本的全球化投资战略越发清晰。童士豪称,“我们之后投资不会只以中美为主,其实很多大家想解决的社会问题,比如交通拥挤等在东南亚、印度、拉丁美洲,甚至于非洲都有同样的问题。他们都会不断地来中国和美国学习,这两个市场的经验可以帮助我们做更多全球化的投资。”

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捐赠基金首席信息官NicholasKong看来,“正是GGV独特的全球投资战略在过去的18年中一以贯之,GGV才能持续吸引着全球最优秀的CEO和创业者。”

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