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01亿!天弘余额宝基金三季度“缩水” 7日年化收益下滑至2.64%

张颖馨2018-10-25 16:22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颖馨  自余额宝平台开放以来,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已连续两个月“缩水”。根据天弘余额宝基金10月24日公布的三季报,报告期内总申购份额约为1.74万亿份,总赎回则达到约1.87万亿份,这也使得其规模在三季度从期初的1.45万亿份下滑至期末的1.32万亿份,相当于下降了约1301亿份。

今年一季度末,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高达1.69万亿元,成为有史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但半年过去,余额宝规模已减少3653亿元。

在投资组合方面,天弘余额宝在三季度增加了债券持仓,债券仓位由二季度末的9.43%提升至三季度末的12.05%,持仓金额也由1372亿元增加至约1595亿元,相当于增加了223亿元的债券投资。

由于增加了债券持仓,整体规模又下滑,天弘余额宝的银行存款和结算备付金也出现了下降,占比从二季度末的62.42%下降至三季度末的60.12%。

对于天弘余额宝基金规模下降,多名基金从业人员均认为与其收益率持续下行不无关系。“投资者比较理性,会去做性价比分析,货币基金现在监管一直很严,收益率又持续处于低位,自然会有较大的赎回需求。”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严雄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最新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为2.64%。比今年年初4.37%的7日年化收益率猛降了173个基点。

蚂蚁金服的平台分流或是造成天弘余额宝规模下降的另一原因。自今年5月起,蚂蚁金服陆续接入多家基金公司旗下货币基金,截至9月份,已经接入了11只货币基金。从现在余额宝对接的11只货币基金收益情况来看,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处在收益率排行的中游位置。

货基收益率持续下行的阶段,投资者该如何去做资产保值呢?严雄指出,近年来,一些基金公司开始布局风险收益特征在货币基金和中长期纯债型基金之间的品种—短债基金,类似于货币基金的增强版,投资久期上较货币基金而言有较大幅度的提升,但大部分控制在1年以内,投资品种也相对更多元化。值得注意的是,短债基金的规模在快速提升,整体规模从年初的66亿左右到现在的223亿,且还在持续扩张,而从收益率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也是跑赢了货币基金,接下来这个品种应该会吸引不少投资者。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