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与腾讯跨界合作构建“年轻人的博物馆”

田进2018-10-25 17:03

(图片来源:全景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故宫是全世界唯一千万级游客接待量的博物馆,去年近1670万游客,但是我们希望变成亿万级的,十亿万级的。”10月22日,在故宫博物院与腾讯三年合作成果暨Next Idea音乐创新大赛现场(以下简称合作成果现场),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如是说道。

故宫作为世界规模最大、最完整的、全世界来访量最多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也有其自身困扰。单霁翔表示,很多游客在故宫博物院一直往前走,没有去感受故宫博物院的情怀。为寻求变化,这些年故宫一直摸索一条开放、创新和坚守初衷的办法。

2016年,腾讯集团和故宫博物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腾讯副总裁程武在合作成果现场表示,三年来,双方团队在社交、游戏、动漫、音乐等领域都展开了深度合作。单霁翔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与腾讯的合作,就是选择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充分了解他们的生活、他们接受信息的方法,深入挖掘文化资源,用他们喜欢的方式和创意,将文化资源重现出来,让年轻人喜欢故宫博物院,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聚集到腾讯的平台上观赏故宫的文化。”

2016年2月,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在网络上意外走红,首播1个月后,在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的B站上点击率超200万,弹幕数超6万条。单霁翔说,《我在故宫修文物》是慢节奏、充满文化历史感的,真正推出的时候想象的不是大量的年轻人的喜爱,但意外获得了很多年轻人的喜爱。

单霁翔对经济观察网表示:2017年故宫博物院的网站访问量是8.9亿,通过和腾讯的系列合作以及活动的举办,让故宫获得了更多关注。按照这样一种趋势,更多的年轻人更愿意走进博物馆、亲近博物馆,把博物馆的文化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这是故宫举办系列活动的初衷,也是要一直坚持下去的一个方法。

对于为何选择与腾讯合作,单霁翔表示,腾讯的优势在于聚集了大量的年轻群体,走在互联网技术、科技技术的前沿。而故宫博物院有取之不尽的文化题材,有大量研究的成果。两者嫁接起来,就能不断给人们惊喜,所以腾讯集团和故宫博物院成立了联合创新实验室,合作成果也在不断地涌现。

除了系列创意活动,双方还在腾讯云、优图实验室、AI lab、微信智聆,与故宫博物院共同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多个领域合作探索。

只是,作为一个有近600年历史的文化机构,又该如何实现与互联网公司的跨界合作?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也在不断地建立自己的数字技术团队,这样才能和高科技企业顺畅的对话,实现更好的连接,否则就不会有好的成果出现。

程武在合作成果现场表示,腾讯在今年年初提出新文创的概念,即一种以IP构建为核心的文化构建方式,核心是希望通过腾讯和更多的合作伙伴一起打造出更多的中国文化符号。因此必然需要联动故宫等重要文化机构,让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和腾讯连接起来,实现文化价值和产业力量的良性循环和互动。

对于合作实现的商业变现用在何处,单霁翔给出的答案是——孩子。单霁翔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故宫是非营利机构,故宫所有的包括文化创意产品的盈利都会投入到故宫学院的教育。去年的故宫社会教育活动是2.9万场次,前年是2。5万场次。把这些盈利投入到孩子们身上,投入到同学们身上,是最值得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