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并购重组委:监管机构候选人占比最多,券商、律所、会计所等候选人锐减

郑一真2018-10-25 20:3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一真 10月25日,证监会对第七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进行公示。从公示的名单来看,来自证监会的候选人有4名,地方证监局的候选人6名,来自证券交易所的候选人10名,占45名候选人的比例将近一半。

除此之外,还有来自证券公司、创投基金、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资产评估机构的候选人各3名,来自国家部委——科技部和高等院校——浙江大学的候选人两名。这次入选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的券商候选人分别是华泰联合证券投行行业线董事总经理张东、广发证券副总裁张威和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相晖。

对比上一届的并购重组委员会候选人名单,来自金融机构的候选人锐减。上一届的候选人名单中,来自券商、资产评估机构和会计所的候选人均为15人,来自律所的候选人亦有18人。

2018年7月份,证监会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根据新的工作规程,并购重组委由专业人员组成,人数不多于40名,其中中国证监会的人员不多于 11 名。并购重组委根据需要按一定比例设置专职委员。这意味着,上述候选人最多将筛选出40名并购重组委员会委员,淘汰的比例并不大。

第六届并购发审委员会委员共35人,均为兼职,来自金融机构的委员占大多数。

另外,根据最新规定,并购重组委委员每届任期1年,可以连任,连续任期最长不超过 2 届。中国证监会还设立并购重组委遴选委员会,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选聘并购重组委委员,并购重组委委员人选向市场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在并购重组委员会换届之际,证监会刘士余19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继续深化并购重组市场化改革,已经推出并购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即将按行业实行“分道制”审核,对高新技术行业优先适用。同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提高审核效率,鼓励和支持上市公司依托并购重组做优做大做强。鼓励私募股权基金通过参与非公开发行、协议转让、大宗交易等方式,购买已上市公司股票,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根据证监会的数据,今年1-9月份,全市场发生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近3000单,同比增长69.5%,已超去年全年总数,交易金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6.3%,接近去年全年水平。这其中,仅117单需我会审核,行政许可比例由去年的不足10%进一步下降至4%,市场活跃度大大攀升。

附中国证监会第七届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公示名单

微信图片_20181025202603

微信图片_20181025202628

微信图片_20181025202708

微信图片_20181025202727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证券、基金、上市公司、人民币等领域。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