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世就瞄准途观的“王冠” 探岳能否助一汽-大众反超同门上汽大众

耿慧丽2018-10-26 10: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耿慧丽 “SUV会迟到,但不会缺席。”这是近年面对SUV市场的火热,一直缺乏大众品牌SUV的一汽-大众各位领导对媒体多次强调的话语。

10月22日,一汽-大众旗下大众品牌首款高端中型SUV——TAYRON探岳在成都上市,新车提供280TSI、330TSI、380TSI及两驱、四驱四种动力选择,共计10款车型,售价区间18.88-31.98万元。

这是一汽-大众推出的第二款大众品牌SUV。探岳的上市,意味着一汽-大众2018年SUV战略的全面落地。和三个月前上市的小兄弟探歌相比,探岳外形大了一号,瞄准的是CR-V、荣放、奇骏、昂科威等城市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这一细分市场,也是销量最大、“含金量”最高的SUV细分市场。自CR-V带热城市型SUV之后,这一细分市场一直是众多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无疑,和众多早已面世的同级别竞品相比,一汽-大众探岳是市场的晚到者,尤其在今年SUV整体市场增速已经放缓的情况下,和那些尽享SUV高增长红利的市场早到者相比,晚到者SUV一问世就面临着市场大势下滑、竞争对手众多的双重压力。

但从10月22日晚的这场发布会看来,一汽-大众对于如何打好探岳这张牌,在市场劣势下强攻中型城市SUV这块市场高地,也下了不少功夫。

打情感牌 找准目标客户

“标记你的时代”,这是探岳发布会上被反复提及的一句话,这也是一汽-大众为这款新车量身定制的slogan。

某种程度上,这种风格很不一汽-大众。从世纪之初发布的宝来,到后来上市的迈腾,对于多年坚持“原汁原味德国车”路线的一汽-大众而言,新车发布会毋庸多言,只需表明该款新车纯正的德国血统、简约的德国设计和严谨的德国品质等特性,表明自家新车在技术配置、产品品质上领先同级竞品,树立“某某细分市场技术标杆”便足以。技术和品质足以说明一切,也足以保证新产品的成功。

但探岳的新产品发布,一汽-大众却走起了感情路线,分成几个独立篇章,贯穿全场且首尾相应的VCR,展现年轻主人公在纵览五岳、上山下海的旅途中追逐梦想、寻找自我。

视频中不断出现的壮美河山与主人公驾车纵情驰骋于大美天地之间的画面,恍惚让人觉得置身于宝马或者其他高档品牌SUV的产品发布。而众所周知,打感情牌,通过人迹罕至的美景与驰骋于辽阔天地间的旅程勾起普通人对远方和自由的向往,正是宝马等豪华品牌打动消费者,与消费者建立情感共鸣的重要法宝。

除了VCR里年轻主人公探寻自我的主线,探岳发布会还邀请两位嘉宾,一位是以做《胡润百富榜》而被国人熟知的胡润,一位是完成了“14+7+2”人类登山探险终极梦想的登山探险家张梁。所谓“14+7+2”,就是指登顶过地球上全部14座8000米以上山峰、七大洲最高峰,并以探险方式徒步滑雪抵达南北极点。两位嘉宾一位分享对这个时代的理解与感悟,一位分享对于自我的追寻,最后都落脚于“标记属于你的时代”这句slogan。

在探岳一个小时的发布会中,以上大打感情牌的内容占了大半时间,领导致辞、产品讲解部分则被压缩得十分精简。要知道,今年年中上市的全新一代宝来,口号还是“除了名字很难找到相同之处”,依然是以产品为核心。为何到了探岳发布会上,一汽-大众转变画风,打感情牌,用力讨好目标客户?

一方面,和探岳作为市场晚到者的身份有关。自从2004年本田CR-V带火SUV这一产品品类之后,SUV在中国已经火了10多年,车企也已经推出数不清的SUV,SUV市场也一再细分,从早期的城市与越野两大类,进一步细化到城市小型、城市中型、全尺寸等。仅就探岳所瞄准的城市紧凑型SUV细分市场而言,就有本田CR-V、丰田荣放、大众途观、日产奇骏、别克昂科威、福特翼虎等多款车型,都是各大车企的主力车型。不管是讲安全、讲品质、讲操控还是讲空间,还是近年流行的智能驾驶等,在SUV火热的10多年中都被早到者玩遍了,探岳作为后来者无论再讲哪一方面,都很难讲出新意。打感情牌,用一句容易被人记住的产品slogan,更容易从众多竞品中脱颖而出。

另一方面,也反映出一汽-大众对于探岳这款战略产品的重视。探岳瞄准的中型SUV细分市场,多年来一直是SUV市场的主力,即便是市场不断细分的今天,紧凑型SUV依然占据SUV市场的50%左右。和探岳师出同门的上汽大众途观,多年来是合资SUV阵营的龙头,年销量超过30万辆。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一汽-大众自然对探岳寄予厚望。

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亦功表示:“作为一汽-大众SUV家族的核心战略车型,今后将以探岳为立足点,推出更加细分化的产品,形成探岳家族,全面布局高端中型SUV产品矩阵。”

不再主打加长 家用与越野两大细分市场都想要

值得注意的是,与同门师兄弟上汽途观在全新换代时特意加长不同,身为后来者的探岳却没有追随这种“加长风”。从参数表来看,虽然探岳的轴距在欧版Tiguan的基础上增加了50mm,达到2731mm,但依然与途观L2791mm的轴距相差60mm,而且探岳4589/1860/2731mm的车身尺寸,和其他同级别合资SUV相比也略显紧凑。

作为国产车型加长风的开创者,一汽-大众早在奥迪A6的加长上品尝到无数甜头,国内市场上因空间尤其是后排乘坐空间局促而“扑街”的车型也不在少数,一汽-大众为何反其道而行之?

这和一汽-大众对探岳的产品定位相关,在官方描述中,探岳并不是一款城市SUV,而是一款“应对全路况、适用全场景的全功能SUV”。在产品说明中,也力图通过多项科技与配置证明探岳具备“城市与越野”通吃的实力:

- 同级合资量产SUV中,唯一实现L2级别智能驾驶辅助的车型,使车辆能够以低速行驶的状态在交通拥堵的路况中,实现自动跟车和车道保持,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在减轻低速状态下的疲劳感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车辆的安全等级;

- 专业SUV底盘调教,最大程度保持了大众原汁原味的操控基因;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则保证了越野稳定性和城市道路操控性的完美统一;全系标配的HRS悬挂拉伸液压缓冲系统,在提高乘坐舒适性的同时有效解决各种坏路的冲击噪音,让用户轻松驾驭各种颠簸路面;

- 87%高强度钢车身比例,60项主动安全装备,Pre-Crash预碰撞保护系统等;

-搭载大众EA888 2.0T涡轮增压发动机,配合DQ500七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无论动力还是燃油经济性都超越同级。同时,拥有Active Control驾驶模式配合4MOTION四驱系统,提供了4种公路模式、2种越野模式和 1种雪地模式,其配备的博格华纳第五代中央差速器可以根据路面条件在100%前驱或是50∶50四驱状态下自由切换;

- 车内空间上,新车后排座椅可以实现前后18cm可调、靠背角度可调、4/2/4分拆折叠,后备箱行李箱底板可以实现2级调节,多变的空间多方位满足用户日常用车需求。

在上市发布前的产品试驾环节,一汽-大众也特意为探岳设计了森林越野赛道、SUV器械赛道、大越野赛道等一般越野SUV常用的试驾项目。

用一汽-大众官方的说法,探岳的目标用户,是中国目前最新成长起来的一批新中产。以年轻80后、90后组成的新中产正冉冉升起,成为中国社会的中间力量,5天工作日、2天周末、7天小长假已经成为年轻新中产的生活写照,他们对于汽车的需求也更加多元。5天工作日里,探岳化身创享家,通过智能化操作系统、安全可靠的品质为车主提供高效便捷、安全舒适的驾车体验;2天周末探岳变身旅行家;通过灵活多变空间满足用户陪伴家人;7天小长假探岳可化身探险家,来自大众的黄金动力总成、智能四驱系统,以及多项主被动安全科技,让车主到野外纵意驰骋。

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大众品牌执行总监孙惠斌表示:“探岳,是一汽-大众为满足新中产‘5+2+7’生活所倾力打造的梦想之车。作为一款应对全路况、适用全场景的全功能SUV,探岳无论是前瞻的科技配置,还是黄金结构准则,或是极致的操控性,都将带给新中产绝佳的多元生活体验,力求让这群人在探索前行中找到最大的人生乐趣,成为他们人生路上的‘最佳合伙人’。”

作为后来者,探岳的胃口不仅仅是城市SUV,还瞄准了越野SUV,想做到城市与越野两大细分市场通吃,但也面临“两头不都靠”的风险。国内车市SUV产品风行10多年,一直都是城市路线占主流。最初走硬派SUV的日产奇骏,抛弃有棱角硬派SUV路线向城市SUV靠拢之后,在真正跻身SUV畅销排行榜,以越野性能知名的JEEP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真正畅销的还是偏重城市SUV风格的车型,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中,纯越野路线的SUV销量始终只是点缀。

今年年中以来,SUV整体增速明显放缓,紧凑型SUV市场竞争者众多,各大合资企业均已布下拳头产品,再加上豪华品牌SUV的价格下探,自主品牌高端SUV的持续上攻,中型SUV细分市场早已一片红海,这是市场后来者探岳面临的市场挑战。

一汽-大众也深知探岳面临的严峻环境,制定了相当务实的定价,从官方定价看,探岳的入门款直接拉低至18.88万元,比途观L入门款低3.8万元,其他车型也途观L低2-4万元。和同级别合资SUV相比,探岳的上市指导价直逼其市场实际成交价,和高端品牌的豪华SUV相比,探岳的四驱版本价格更为亲民。另外,中高端SUV细分市场看似竞争对手众多,但畅销主力都是已经上市多年的车型,喜新厌旧的市场永远欢迎新面孔,再加上大众品牌在中国汽车市场强大的号召力,探岳成为城市中型SUV细分市场领导车型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近两年,合资车企第一阵营的较量,逐渐由此前南北大众与上汽通用三家轮流坐庄,变为南北大众两家同门兄弟之间的内部较量,这其中,上汽大众通常是以赢家身份坐上年度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这背后,和一汽-大众产品覆盖度不高、缺乏SUV主力不无关系。

但在小型SUV探歌的助力下,今年8、9月,一汽-大众已经连续两个月超越上汽大众。再加上探岳的助阵,一汽-大众今年能否超越上汽大众,夺得乘用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将是2018年最后几个月车市的一大看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