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当前银行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处于金融危机后的高位

李微敖2018-10-26 15: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报 首席记者 李微敖 见习记者 吴小飞 随着美元加息,以及国际贸易摩擦的持续,当前世界的宏观经济环境变得更具挑战性。从经常账户余额、财政余额、过去三个月的货币贬值幅度以及外债等指标来看,经济实力最弱的国家受外部风险的影响最大。就目前情况而言,如中国、日本等经济体量较大的国家,则韧性较高,它们的经济增长虽然出现减速,但债务轨迹稳定。

2018年10月24日,全球知名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在北京举行的“银行业媒体研讨会”上,做出上述评估。

穆迪同时认为,对于银行业来说,在监管层面,各国政府对于银行的监管力度达到了历史顶峰。当前世界,银行的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已处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高位。因此,银行业有能力抵御新的经济风险。

具体到中国的银行业,穆迪认为,由于贸易争端加剧,去杠杆、降风险举措开始带来投资承压迹象,中国政府的侧重点转向更为宽松的政策立场,在去杠杆与稳增长之间寻求平衡。因此,预计未来12-18 个月,运营环境将基本支持银行信用质量和稳定的资产质量。不过,这也表明中国国内经济领域高杠杆的下降速度将趋缓。

穆迪认为,更宽松的政策立场将推动资金来源和流动性状况企稳。中国人民银行近期降低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并扩大了中期借贷便利的使用。但随着存款竞争加剧,并且资产结构普遍从影子银行和同业投资转回贷款,较小型银行仍面临流动性管理方面的挑战。

政府方面,穆迪认为,中国政府仍会对主要银行提供较强的支持,以维持公众信心和银行体系的稳定性。

而对于企业,企业的杠杆依然较高,部分高杠杆亏损借款人的资产质量风险上升。但由于有关确认不良贷款以及规范银行通道业务贷款的监管规定收紧,资产透明度将有所改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