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格里拉计划”一周年 长安新能源为何出让51%股权?

高飞昌2018-10-26 23:01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自去年10月发布“香格里拉计划”以来,长安汽车全面转型新能源领域的大计已走过一年时间。10月18日,长安汽车在北京举办“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向外界展示一年来的成绩单,同时推出本年度的重磅新能源车逸动EV460。

长安首先亮出多项突破性核心技术,这其中包括新能源智能化、整车低能耗集成、多合一电驱集成、第二代整车控制系统、能量流优化、一体化热管理等。据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兼长安新能源事业部总经理李伟介绍,高性能“三合一”电驱系统已经成功量产,该系统实现了“电机、电机控制器和减速器”的深度集成融合,相对于分体式产品,体积减少了10%,重量降低了7%,成本降低了20%,NEDC综合效率提升了5%。他进一步透露:“‘三合一’技术也对行业分享,2020年将进一步推出电驱‘九合一’产品”。

此次上市的逸动EV460便是长安新能源最新技术成果的集大成者。与老款的逸动EV相比,逸动EV460在续航里程、整车电耗、充电时长等方面有了巨大的提升。续航里程方面,国标NEDC工况续航里程实测为430km,路试实测续航里程为460km,60km/h等速工况续航里程高达550km;电耗方面,理论最低百公里耗电仅9.4Kwh,如果一度电按照0.5元计算,折合百公里仅需4.7元;充电方面只需30分钟就可以实现30%-80%SOC充电,0-80%SOC充电仅需50分钟,即使是慢充系统也只需8小时。新车市场指导价为20.34-21.54万元,扣除国补+地补后为11.79-12.99万元。

据了解,自“香格里拉计划”发布以来,长安已先后向市场推出CS15EV、逸动PHEV、CS75PHEV等多款新能源产品,加上此次的逸动EV460,长安的新能源产品线不断壮大。数据显示,今年1-9月,长安新能源销量4.8万辆,同比增长40.1%。与此同时,长安新能源的营销体系也在快速跟进。李伟表示:“我们组建了一支专业的新能源营销队伍,打通了线上电商平台、会员平台和线下的体验中心、体验店、社区服务,网络已经覆盖全国24个省份和直辖市。”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今年5月长安汽车成立全资子公司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该公司的成立是“香格里拉计划”得以落地的关键一步。今年8月,长安又将旗下与新能源有关的资产全部划归到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进一步使得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变得更为独立与聚焦。

根据长安新能源的规划,其远景目标是成为“产业+产品+服务+出行解决方案”的世界一流科创企业,引领汽车2.0时代。到2020年,树立新能源高质量产品提供者的形象,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到2025年成为智慧新能源汽车领导者。

为实现这一目标,长安将重点从技术突破入手。未来3-5年,长安新能源研发投入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重点突破超低能耗、电动化智能化融合等14项核心技术。同时,全面融合云端信息,通过智能语音助手小安,使人车沟通更顺畅,真正做到人车合一。到2020年,长安新能源将实现全车功能100%语音控制,全车控制软件100%远程自动迭代与升级,自动驾驶功能达到L3级水平;到2025年,我们将累计投放20款全新产品,率先实现L4级商业化。

除了内功方面的打磨,长安新能源在过去一年的另一大重头戏是快速搭建自己的“朋友圈”:在整车方面,长安已经先后与一汽、东风、比亚迪、蔚来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科技企业方面,与BAT、高德、华为、科大讯飞、地平线等企业合作;产业链方面与宁德时代、比亚迪、中航锂电、天津力神、上海电驱动、联合电子、精进电动等合作;充电生态方面与国家电网、特来电联合布局;出行方面与长安出行、T3出行、滴滴出行、车来出行等深度合作。

这并不是结束,“第二届香格里拉大会”的一大主题是长安新能源进一步扩充朋友圈的规模,在“香格里拉伙伴计划”之下邀约更多的合作伙伴。据介绍,长安已经与比亚迪在重庆签署联合开发合作以及战略合作协议,将联合设立以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销售为主营业务的合资公司、与蔚来汽车共同出资打造的合资公司、与过往电动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共同打造充电生态、与两江新区签约,计划投资102亿元打造“新能源产业园”。

而更令人期待的是,10月20日,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公司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增资扩股,拟出让51%的股权,引入不少于3家战略投资者。对此长安汽车表示:“本次增资旨在加速‘香格里拉计划’布局落地实施,实现公司长远发展。”而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这是长安新能源最终走向IPO的前奏,在业内已有北汽新能源率先完成这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