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首支驰援上市公司产品出炉 中国人寿专项产品完成登记拟募200亿

姜鑫2018-10-29 17:2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公开表示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不到10天后,首支保险专项产品已于近日成立。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国寿资产”)设立了保险行业首支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前,该专项产品已经中保保险资产登记交易系统有限公司完成登记。

据了解,“国寿资产—凤凰系列产品”目标总规模200亿元,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发挥国寿资产专业化投资能力,以股权和债权等灵活多样的投资方式,向有前景、有市场、有技术优势但受到资本市场波动或股权质押的影响,暂时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上市公司提供融资支持。

10月19日上午,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接受媒体采访并表示,充分发挥保险资金长期稳健投资优势,加大保险资金财务性和战略性投资优质上市公司力度。

而为了发挥险资作用,监管层允许保险资金设立专项产品参与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且不纳入权益投资比例监管。

一位保险资管从业人士表示,通过专项产品入市,而不设置比例限制,其实是有助于实现在严格监管掌控之下的增量入场。

国寿资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凤凰系列产品的出炉,充分发挥长期资金价值投资、稳健投资的优势,有效化解股票质押流动性风险,助推受困优质上市企业经历“凤凰涅槃”后浴火重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