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双11 阿里健康推出北广深24小时送药服务

温淑萍2018-10-29 19:2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淑萍 继今年8月阿里健康在杭州推出白天30分钟、夜间1小时送达的7X24小时全天候“急送药”服务后,今日,阿里健康又传出消息称,已与饿了么蜂鸟联手,在天猫双11开启之际全面升级北京、广州、深圳、重庆、成都等20多个城市、数千家线下药店的药品配送能力。其中北京、广州、深圳将延续杭州7 X 24小时的全天候“急送药”服务。

在线下药房的药品供给方面,阿里健康主要与北京国大药房、北京111医药、大参林、嘉事堂、海王星辰大药房等众多连锁药房合作。

双11期间,北京、广州、深圳,以及之前的杭州4个城市的市民,只需打开手机淘宝,搜索关键词“急用药”、药品名称或相关症状,即可找到附近药房,享受“7X24小时、白天30分钟送达,夜间1小时送达”服务。为了保障消费者急用药需求体验,阿里健康承诺送药服务“超时必赔”。

近年来,作为阿里巴巴在医药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阿里健康正在一步步整合阿里系内的医药健康生态资源。2016年,阿里健康与天猫签署了天猫医药馆的代运营服务协议;2017年5月,宣布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2018年4月,在钉钉企业服务市场开启“健康医务室”,为企业用户开启问医、购药、体检等一站式健康解决方案;同年5月,阿里健康再度宣布收购天猫医疗器械类目。而在9月的云栖大会上,阿里健康与阿里云联合表示将共建ET医疗大脑2.0,全力深耕医疗AI业务。此外,今年10月15日,阿里健康与余杭区卫计局、支付宝共同开发“全流程刷脸就医”功能,在余杭第一人民医院正式上线。10月20日,阿里健康启动面向医疗AI行业的第三方人工智能开放平台,面向医生和科研人员、开发者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服务。

阿里健康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在这次合作中,借助饿了么蜂鸟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能力,阿里健康得以实现多个城市的标准化药品配送服务。这其中,饿了么蜂鸟通过充足的运力网络和技术算法,进行实时运力调配,可以确保服务时间的稳定性。而阿里健康联动线下药房,进行商品库存和出货管理,保障消费者用药多样性的需求,并额外提供超时必赔的承诺。

之前,阿里健康已经在医药新零售领域开启了探索模式。2016年5月,阿里健康联合甘肃德生堂、江苏百佳惠苏禾、新疆百草堂等65家连锁药店,成立“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近期,阿里健康还通过投资入股漱玉平民、华人健康、贵州一树等区域连锁药房,摸索打通新零售全链路。借助饿了么的最后一公里配送能力,阿里健康进一步夯实了其在医药新零售的基础建设。

随着中国医药O2O先锋联盟在供应链整合、分钟级药品配送、会员管理等领域的不断尝试,新零售方向得到越来越多的连锁药房认同。截至2018年10月,联盟合作连锁药店已达200家,覆盖100多个城市、3万家药房。其中数千家药店已在淘宝手机客户端开通O2O店铺。

今后,除了为药房配置急送药、执业药师在线值班等服务外,“阿里健康还会将更多的服务能力、更多的新技术应用输出给合作伙伴,提升药店的运营效率,给用户带来更大价值。” 阿里健康医药电商事业部负责人汪强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