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高管系列谈】为何拉上建行?专访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谈“复出”创业情结

王涵2018-10-30 10:42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涵 “我是国内最早将物联网和金融模式创新结合的一批人之一”,蛰居了两年之久的“银行老兵”,平安银行原行长邵平“复出”时如是说道。

10月29日,物联网金融科技企业聚均科技发布旗下“易融星空”B2B综合服务平台,旨在服务于“一带一路”货物贸易行业和企业,为之解决贸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综合成本。

此次亮相,邵平的身份是聚量集团、聚均科技董事长,亦是功成身退后的再次创业。经济观察网记者专访邵平解密退休后为何还要再“折腾”。

“银行老兵”退休再创业的情怀

原来,当邵平还在平安银行任职期间就在探索物联网与金融的融合。2015年邵平带队与国内一家物联网公司合作搭建动产质押平台,起因是上海钢贸信贷危机将动产质押缺陷暴露无遗,以及动产质押难以在银行进行抵押贷款,融资受限。

随后邵平尝试用物联网将动产赋予不动产属性,但后期因为成本和物联网技术门槛太高,项目迟迟未落地。“我到点退休了,很遗憾的是这个事没做完。物联网与金融的融合模式、市场、空间成型了,就差技术,不做非常遗憾”。邵平透露出为何要再度创业的“情怀”。

目前,“一带一路”货物贸易交易额达到2.1万亿美元,巨大的市场代表无限的创新和收益。不过邵平坦言,我们调研发现“一带一路”货物贸易中存在诸多痛点和问题。包括信息碎片化、信息不对称导致车辆空返率、集装箱闲置率高;由于金融创新不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突出;贸易往来赊销和货物拖欠的问题颇多;人民币跨境结算占比过低等等。

邵平表示易融星空平台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的创新,一是破解贸易企业特别是融资贵的问题。让在途动产具备金融属性,通过ABS等金融手段降低成本资金,对贸易企业运送货物“上车就给钱”,相比50-60天的账期,极大缩短外贸企业资金周转期限。二是提升货物财产险的覆盖面,降低企业投保成本。改变过去保单分散、投保面窄的困境。三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提升人民币跨境结算交易量,以人民币为结算货币,吸引他们成为中资银行客户。四是降低“一带一路”商贸企业综合成本,实现共享经济,包括共享箱源、资源就近匹配、智能拼箱等。

“任何单一的创新,只能解决部分问题,用融合的理念才能进行综合性创新。我们不做金融 、物流、生产、贸易。反而提供的是数据和信息,赋能多产业给客户精准画像,我们收服务费就好了。”邵平如此评价自己目前所从事的事。

为何拉上建行

“不落地是不完事的,我们这个年纪要看干货 ,别人咀嚼过的模式是没味道的。”

此外,邵平“拉上”国开金融作为平台投资方、建设银行作为此平台金融服务战略合作方进行合作。

邵平口中为“一带一路”货物贸易企业提供低成本融资正式采用ABS等金融手段让在途货物产生低成本资金。ABS融资模式是以项目所属的资产为支撑基础,可以带来的预期收益为保证,发行债券来募集资金的一种项目融资方式。而建设银行正是这是ABS的接受方。

低成本资金怎么来?邵平对记者坦言到,技术和场景的结合,将企业的信用评级由“主体信用”向“交易信用”升级,交易的模型就形成大量数据积累。以ABS出售给金融机构,聚量集团将融的部分资金作为劣后(运营),占比10%,目前小企业最高的坏账率在3%-5%。而赋能的商业银行不可能承担风险,在真实的贸易背景下,优质的资产加上保险,资产质量高从而会卖很好的价格。总而言之,风险可控,降低了风险成本,从而产生了低成本的资金。

同时,邵平简述“以企业从银行用传统方式进行融资,按照银行风险定价,基本从基准利率上浮50%以上,再加上担保成本、环节,还款时小贷公司给企业周转(过桥)的环节,融资成本高企。而其他供应链金融平台的价格可能是17%-18%,我们平台可能低7-8个点。”

“我们本身就是干银行的,不是科技公司,和风险打了一辈子交道,我还做过民生银行风险委员会主席。我的团队里面大批做风险的,是有这样的资源和条件,”邵平如是说,“我在民生服务小企业、平安都有小企业事业部,但就是解决不了融资贵问题,没法降低风险成本。”

为什么是和建设银行进行签约,而不是诸如“老东家”平安银行或者民生银行之类?邵平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坦言,“平安、民生都非常熟,但是他们的网点不足以支撑起这个平台。建行在全世界铺设多家网点,‘一带一路’是境外贸易。主要是渠道原因,其他银行的境外网点太少。而且建行对金融科技理解非常深,具有认同感,同时服务“一带一路”货物贸易更是很愿意合作”。

邵平向记者坦承,建行为什么向我们打开大门,我对他没有任何竞争关系。金融科技不是零和游戏,金融、技术的场景化是必然的趋势,是全新的玩法。一切以销售产品的模式都不是新金融。用技术创新和金融思维,“现在想什么都自己做的公司,已经没出息了。”

曾被称为“最贵行长”,2013、2014年薪高至835万元的邵平最后调侃道:“我吃饭问题早解决了,早算是实现财务自由,创业更多是完成一直未完成的情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并报道银行、保险、互金等领域事件,擅长深度报道。
联系方式:wang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