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跳水 长安汽车第三季度亏损4.46亿元

张晓晖2018-10-30 10:4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2018年10月29日晚间,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000625.SZ,下称“长安汽车”)公布了三季报,在报告期内(第三季度),长安汽车营业收入为14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20.51%;归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4.46亿元人民币,同比降幅高达137.52%。

这是有史以来长安汽车最糟糕的业绩。

2018年1-9月,长安汽车的营业收入为498.5亿元,略有降幅;但是净利润出现跳水大跌,1-9月的净利润为11.6亿元,同比降幅约为80%。

这个数据意味着长安汽车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减少了8成,长安汽车董事会办公室对经济观察网解释,业绩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合资公司长安福特,长安自己生产的品牌虽有下滑,但是没有长安福特那么明显。

长安福特指的是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这是一家2001年长安与福特合资的公司,主要在华生产福特牌小型汽车。

在金山大道666号长安福特二厂,这里的装配工人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每天的生产量在400台左右,以前可以超过1000台,上两个月的产量更少。

长安福特二厂主要生产福克斯、翼虎、福睿斯三款福特牌小汽车。在长安汽车公布的9月份产销量数据中,无论是产量,还是销量,长安福特均严重下滑,1-9月,长安福特的产量为31.7万台,去年同期产量是58.8万台;销量为30.8万台,去年同期销量为57.3万台。产销下滑幅度超过40%。

2018年,长安汽车面临严峻的考验,其另外一个合资伙伴——日本铃木株式会社(文中称“铃木”),在不久前已经决定退出中国市场,并把铃木在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中50%的股权转让给长安汽车,由于长安铃木已经亏损,因此股权转让价格仅为象征性的1元人民币。

长安汽车曾经被视为重庆工业制造的最高水平,但如今业绩大跳水,合资公司品牌福特、铃木、标致雪铁龙等等产品销量出现断崖式大跌,对长安汽车而言,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统计,长安汽车从2018年初至今已经更换了5名副总裁,包括董事会秘书兼财务工作负责人王锟,目前尚不知道这样的更换是否能够帮助长安汽车在业绩上有所挽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