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被财政部点名互联网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税漏税的“锅”不背

冯庆艳2018-10-30 17:09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实习记者 赵喆 10月29日,财政部发布了2018年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对财政部就2016年会计薪资质量检查的结果进行公示,此次调查覆盖面较广,涵盖企业及行政事业单位28968户、会计师事务所1529户。财政部指出,互联网行业呈现轻资产运营、股权与债权投资相互交织、管理架构与法人实体分离、业务运营无疆域限制等突出特点,部分企业跨境转移利润、逃避缴纳税收等问题比较突出。

据公告披露的内容显示,TMT(科技、媒体和通信)领域有近十家企业被“点名”,包括苏宁、小米、三快在线、三七互娱乐、乐视、四三九九、二三四五、金能科技、耐威科技。

在财政部点名后,有相关报道称“小米、苏宁等被财政部点名存在逃税漏税现象”,事后小米、苏宁等公司立即做出回应,称并不存在逃、漏、偷税等现象。苏宁方面回应称,“问题为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处理存在的会计执行质量问题,而非所谓的‘逃税等问题’”。小米则回应,财政部此次公告的检查为2017年财政部会计监督检查,是针对2016年的会计信息质量进行的检查。根据财政部公告,小米存在部分费用摊销核算错误、对外赠送商品未作为视同销售行为申报缴税、报销发票管理不规范、费用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以上问题均已整改完成,并获得财政部认可。

尽管互联网公司中只有部分被财政部点评,但鉴于此次检查为抽查取样,因此这并不意味着其他公司不存在问题,此次事件也为各企业敲响了警钟。

1

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