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天集团再续“造车梦” 力邀“鬼才设计师”克里斯·班戈操刀REDS品牌

高飞昌2018-10-30 22:54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许久未在汽车市场抛头露面的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天集团”),最近开始搞起大动作。

10月22日,恒天集团旗下的REDS智能移动空间公司,在北京发布一款名为Redspace的新能源概念车。这意味着恒天集团将进军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同时其多年来未能完全实现的“造车梦”再度延续。

据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Redspace概念车曾在今年初的洛杉矶车展上进行过全球首发,并受到福布斯、雅虎财经、AUTOWEED等国外媒体的疯狂追捧。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因为Redspace有着完全不同于现有任何一款传统汽车的“颠覆性创新”,从造型车上看甚至无法确切得知它属于什么级别,抑或能够用轿车、SUV等类别来准确定位;另一方面,是因为Redspace由汽车界鼎鼎大名BMW集团原设计总监克里斯·班戈团队操刀设计,这位“鬼才设计师”以极具个人风格的作品在汽车界获得赞誉无数。

据介绍,Redspace定位于“未来城市解决方案”,将通过利用汽车停驶的时间和空间需求,做用户在日常居住空间、工作空间、公共空间之外的“第四空间”,实现从“汽车生活”向“生活汽车”的进化演变。

班戈回归之作

Redspace概念车的设计可谓天马行空,从外观上看既有着如宝马MINI的小巧身材,又有着方方正正的盒子一般的造型,巨大的车窗和侧滑门十分醒目。如此设计出自“鬼才设计师”克里斯·班戈(Chris Bangle)之手。克里斯·班戈的设计生涯历经欧宝、菲亚特、宝马等多个汽车公司,曾担任宝马集团设计总监长达17年之久,一手打造了宝马5系、7系、Z4等诸多令人记忆深刻的经典车型。2009年克里斯·班戈曾告别汽车界,八年之后再回归的他,为恒天集团REDS品牌带来全新设计。

“这个产品严格意义上不能以汽车去定义,它属于汽车与生活空间的跨界产品,如果不是需要在路上移动,可能都不会以汽车的形态去承载。”关于Redspace,克里斯·班戈如是说。

不仅是外观方面与众不同,Redspace的内部空间更加别有洞天:前排偏中的驾驶席带旋转功能,方向盘可以向仪表台方向“收回”,车顶部还配有移动办公桌……这些设计使得车内空间具备多样化的应用场景,在未来超级城市拥堵的道路上,Redspace可变成智能移动的客厅、会议室、KTV、影院、母婴室、更衣室等等。

这就是被称为家居空间、办公空间、公共空间之外的“第四空间”。据克里斯·班戈解释,第四空间还有另一层意思,即作为出行工具的汽车已进入第四代造型设计阶段,第一阶段以福特T型车为代表,是基于小房屋形状的可用材料;第二阶段以游艇型态的美国多家公司双门跑车为代表,外部的形态被设计用来创造感知;第三阶段则以SUV等车型为代表,燃料和对安全的需求驱动设计,而REDS的出现开启了“第四代造型设计阶段”。克里斯·班戈进一步指出,Redspace在未来还会逐步深入发展,新的设计语言刚刚开始。

“此前,是人去适应自己买的车,现在则是让车来适应自己的生活。如何让超级城市出行更愉悦?它可以是一部车,也可以是一个灵动的‘智能移动空间’,Redspace将成为我们生活的重要组成,并将改变甚至引领城市居民的生活方式。”REDS智能移动空间董事长王江安表示。

恒天再续“造车梦”

“智能移动空间”概念、大咖设计师克里斯·班戈、从洛杉矶车展首发到国内亮相,恒天集团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以一种看起来更加国际化的打法在运作,而王江安将这一全新品牌格调称之为“雅酷”,其目标客户也是“优雅的、激情的、有艺术审美”的年轻消费者。

这与几年前恒天集团在汽车界留给人的印象完全不同。公开资料显示,恒天集团成立于1998年9月,曾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大型央企集团,以纺织机械、纺织和贸易为主业,2017年6月,经报国务院批准,恒天集团已整体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恒天集团第一次与汽车行业结缘是在2008年,当年其通过收购凯马汽车进入商用车制造领域。

由于进入汽车行业时间晚,一开始业界对恒天造车普遍不看好。特别是在乘用车领域,恒天集团组装的一些皮卡和SUV车型,在市场上几乎没有市场占有率,普通消费者也对恒天品牌也缺乏认知。从这个意义上说,作为继一汽、东风、长安之后的“第四大汽车央企”,恒天集团的“造车梦”止步于商用车。

经济观察网记者从恒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官网看到,恒天集团汽车业务主要以载货汽车、客车、专用车为主,当前在国内拥有五大生产基地,在海外拥有2个海外汽车生产基地、2个发动机生产基地、3个在建项目基地、3个研究院 。2017年汽车业务总资产110亿元,营业收入80亿元,预计2020年营业收入达到220亿元。

不过,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为恒天集团的“弯道超车”提供了机遇。恒天集团从2014年开始布局新能源,目前在境内外拥有5家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山东寿光、湖北随州、江西南昌、荷兰、斯洛文尼亚),年生产能力为5万辆,同时正在建设天津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基地和江西赣州整车基地,新能源汽车覆盖物流车、客车、专用车等多个产品系列。

“恒天在整个电动车领域,核心技术相对来讲是独有的,尤其是集成技术上我们走在全国前列。百公里的电耗设计指标和工程指标,都是走在各类新能源汽车指标之前的,这是我们真正的核心技术。”王江安表示。他进一步表示,Redspace将会在2020年以后推向市场,将在中国和海外建立两个生产基地,面向全球客户。

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恒天集团与浙江省绍兴市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绍兴市河桥区与北京恒天鑫能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签订REDS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协议。根据协议,恒天集团将与绍兴市在纺织机械、新能源汽车、新型纤维材料、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展开合作。而REDS新能源汽车生产研发基地项目将落户柯桥,该项目年产能总规划20万台,总投资约150亿元。如此,绍兴河桥是否就是REDS品牌未来的生产基地?对此王江安并没有详细透露。

当下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是新造车企业遍地开花,身为央企的恒天集团,能否借助全新打磨的REDS品牌从中脱颖而出?克里斯·班戈先生自信,Redspace一定会引领未来汽车的设计潮流。而王江安也表示:“这个事业有多大,我们就有多少资源能够顶得上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