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拖累福田汽车前三季度亏16.94亿 分析人士称明年一季度“定反转”

干群芳2018-10-31 09:4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干群芳 商用车巨头福田汽车在今年三季度交出了一份不太好看的业绩单。10月30日晚间,福田汽车发布了其今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财报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福田的主要财务数据指标全部同比下跌。其中,2018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跌1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6.94亿元,同比下跌1324.33%,这一数字大幅度超过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而第三季度扣非后的净利润同比下跌255.23%。

为什么今年第三季度福田汽车的业绩会是这样的结果呢?福田汽车表示,主要原因在于内部转型调整和对宝沃的持续投入巨大。“乘用车以及商用车销量的下滑以及产品结构的变化影响了最终的利润表现。”福田汽车在公告中表示。

首先,受到中国车市整体下滑的影响,福田汽车的销量也出现了下滑。来自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我国汽车产销数量分别为2049.13万辆和2049.06万辆,同比增长0.8%和1.4%;其中乘用车产销1735.07万辆和1725.97万辆,同比增长0.13%和0.64%。而商用车9月同比下降8.4%,商用车1-9月产销同比增长5.17% 和6.31%,产销增速比上年同期明显回落。

而福田汽车今年1-9月的累计销量约为40.41万辆,同比下滑7.35%。但是乘用车板块(主要是宝沃汽车)乘用车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同比下滑25.3%,致使毛利同比下降4亿元,商用车受轻卡、微卡销量下滑及大中客公交订单交付期影响毛利也出现同比下降。

其次,福田汽车为了促进销售,前三个季度增加了新车型的市场调研以及大客户市场开发投入,导致调研经费及促销费同比增长1.5亿元。而宝沃管理团队以及产品研发、生产、营销上的支出都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财报数据显示,宝沃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加105.86%。而宝沃汽车9月份销量为2820辆,今年前三季度,宝沃汽车累计销量为24777辆,相比去年的30687辆同比下滑19.2%。

此外,运费成本的增长、管理费用的增长、外部融资额规模增长以及投资收益的下降也拉低了净利润数字。与此同时,福田汽车潍坊D01等新工厂的建设也增加了公司的开支。

尽管多项数据指标下滑,但福田汽车第三季度的财报还是有一些亮点。财报显示,第三季度虽然净利润同比下滑,但毛利率却同比提升了1.08%,三季度环比增长由二季度的15.76%上升至单季度的16.46%。另外,福田汽车在商用车领域整体市场占有率也有所提升。

福田商用车三季度完成11.4万辆,占有率12.00%,占有率同比增长0.01%,环比二季度增长0.73。其中,重卡三季度完成2.3万辆,占有率10.47%,占有率同比增长0.03%; 中卡三季度完成0.3万辆,占有率7.19%,占有率同比增长0.75%,环比二季度增长0.72%; 轻卡三季度完成7.8万辆,占有率18.98%,占有率同比增长1.91%,环比二季度增长2.31%; 轻客三季度完成0.8万辆,占有率10.30%,占有率同比增长0.73%,环比二季度增长0.19%。

福田汽车内部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这是因为企业整体转型,向利润更高的高端产品上转移的结果。除此之外,福田汽车在降本增效上效果显著。除了产品结构的改善,毛利改变还得益于公司推行了季度绩增计划,安排了大量的降成本项目,包括整车零部件专项降本、降低隐性成本等,这些措施带来的效益逐步体现在利润中。同时公司今年以来一直严控各类管理类成本费用,日常可控费用同比也在持续下降。

为了扭转亏损,福田汽车表示,其在第四季度将继续推行降本增效的措施,逐步提升盈利水平,继续优化商用车产品结构。在卡车市场,抓住中重卡市场在国家环保政策环境下,老旧车辆淘汰加速的机会,推出全新中置轴轿运车打造明星产品,抢占市场先机;加大轻卡和微卡的产品投放和市场推广,恢复福田中低端市场优势。客车层面,福田也将加大产品投放,增强大客户营销,提升大客户公交订单。

“明年一季度肯定会反转。“一位分析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目前来看,福田扭亏的概率确实非常大。目前,福田汽车已经挂牌出售其持有的宝沃汽车67%股份——这是福田亏损的最主要来源。

此前的10月18日,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田”)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67%股权的议案》,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其所持的全资子公司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67%的股权,挂牌价格为38.686亿元(最终挂牌价格不低于国资主管部门核准的评估结果)。

需要注意的是,截至8月底,宝沃欠北汽福田借款42.71亿元。而本次挂牌交易完成后,受让方需3年内全部偿还。同时,宝沃汽车也将不再被纳入福田的合并报表范围。这意味着,宝沃的购买者除了支付股权购买的38.686亿元之外,还需要承担宝沃的42.71亿元的债务。

在此前发布的2017年的年报中,福田汽车表示2018年的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600亿元(上市公司口径),销售65万辆(含欧曼业务),营业成本计划 517亿元,期间费用占收入比例计划为13.5%。这意味着,福田汽车将在2018年实现约80亿元的税前毛利润。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福田汽车要实现这个目标仍然十分有难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趋势,报道车企动态、行业事件、政策变动,记录新能源、智能网联新技术浪潮下的产业变革。提供新闻线索可联系ganqunf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