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警示空气污染威胁:导致五岁以下儿童近1/10死亡

王雅洁2018-10-31 09:53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雅洁 10月3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从世界卫生组织获悉,世卫组织首次全球空气污染与健康大会10月30日在日内瓦开幕。

世界卫生组织相关人士认为,这次会议将使世界各国领导人,卫生部、能源部和环境部部长,市长,政府间组织负责人,科学家以及其他方面代表有机会针对空气污染这一严重健康威胁做出行动承诺,这种威胁每年缩短约700万人的生命。

上述人士表示,根据其调查研究,空气污染是儿童健康的主要威胁之一,五岁以下儿童死亡的近十分之一系由空气污染所致。目前全球约有93%的15岁以下儿童(即18亿儿童)每天呼吸遭受严重污染的空气,使他们的健康和发展面临严峻风险。可悲的是,他们当中有许多人因此而死亡:据世界卫生组织(世卫组织)估计,2016年,有60万名儿童死于因污染空气引起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说:“受污染的空气正在毒害数百万儿童并毁掉他们的生命。这是不可原谅的。每个儿童都应当能够呼吸清洁的空气,这样他们才能成长并充分发挥其潜力。”

谭德塞认为,儿童特别容易遭受空气污染影响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呼吸速度比成人快,因此会吸收更多的污染物。此外,大脑和身体尚处于发育中的儿童的生活空间更接近地面,而一些污染物在此的浓度最高。

在经常使用污染性燃料和技术烹饪、取暖和照明的家庭中,新生儿和幼儿也更容易受到家庭空气污染的影响。

世卫组织公共卫生、健康问题的环境和社会决定因素司司长Maria Neira则认为,空气污染正在阻碍儿童大脑的正常发育,并以超出我们想象的更多方式影响其健康。而其实,我们有许多能减少危险污染物排放的简单方法。世卫组织正在支持实施有益于健康的政策措施,如加速转向清洁的烹饪和取暖燃料和技术,鼓励使用更清洁的交通工具,促进节省能源的住房和城市规划。我们正在为低排放发电,更加清洁安全的工业技术和更好的城市废物管理铺垫道路。

据悉,世卫组织日前以《空气污染与儿童健康:清洁空气是良策》为主题做的新报告关注室外环境和家庭空气污染对世界儿童健康的严重影响,特别是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该报告于世卫组织首次全球空气污染与健康大会召开前夕发布。

报告阐明,如果孕妇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更可能过早分娩,并产下低出生体重的瘦小婴儿。空气污染还会影响神经发育和认知能力,并可能引发哮喘和儿童期癌症。暴露于高水平空气污染的儿童在以后生命中罹患心血管病等慢性疾病的风险可能更高。

经济观察网还获悉世卫组织的最新调查结果包括:空气污染影响神经发育,导致认知测试结果偏低,对心理和运动发育具有负面影响。即使暴露水平较低,空气污染也会损害儿童的肺功能。全球15岁以下儿童93%暴露于超出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的环境细颗粒物(PM2.5)浓度,他们当中包括6.3亿5岁以下儿童和18亿15岁以下儿童。在世界各地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98%5岁以下儿童暴露于超出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的PM2.5浓度。相比之下,在高收入国家,52%5岁以下儿童的暴露量高于世卫组织空气质量指南。世界40%以上人口(其中包括10亿15岁以下儿童)暴露于主要因使用污染性技术和燃料烹饪而造成的高水平家庭空气污染。

2016年,大约60万例15岁以下儿童死亡可归因于环境和家庭空气污染的共同影响。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的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病例系由源自烹饪的家庭空气污染以及环境(外部)空气污染所导致。

基于此,世界卫生组织给出的建议是,各国卫生部门应尽快采取行动,向卫生专业人员提供信息、教育和资源,同时积极参与跨部门政策制定。

在实施减少空气污染的政策推动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所有国家都应努力满足世卫组织全球空气质量指南的标准,以加强儿童的健康与安全。为实现这一目标,各国政府应采取措施,减少全球能源结构中对化石燃料的过度依赖,投资提高能源效率,并促进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更好的废物管理可以减少社区内燃烧的废物量,从而减少“社区空气污染”。专用于家庭烹饪、取暖和照明活动的清洁技术和燃料可以大大改善家庭和周围社区的空气质量。

同时,应采取措施尽量避免儿童暴露于受污染的空气,例如使学校和游乐场远离繁忙的道路、工厂和发电厂等主要空气污染源。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国企国资等领域。擅长于深度分析报道、调查报道、以及行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