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Q3财报看点:净利润同比增长56%,将把信息流模式复制到短视频

任晓宁2018-10-31 10:27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10月31日,百度公布了2018财年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百度营收282亿元人民币(约合4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净利润124亿元(约合18亿美元),同比增长56%,高于此前市场预期。

百度三季度收入主要源于搜索、信息流和人工智能新业务的增长。尤其是信息流,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认为,其已成为百度营收增速的一大亮点。百度CFO余正钧表示,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百度正致力于将此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上,比如百度的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

信息流业务是亮点

百度第三季度主营收入依旧为搜索、信息流业务。其中信息流业务增速明显。

百度信息流产品主要为百度APP。百度公布的数据是,2018年9月份百度APP平均日活达到1.51亿,同比增长19%,信息流产品用户使用时长同比增长68%。

百度信息流增长的背后原因之一是百度人工智能推动算法升级。据了解,百度已经为7.5亿用户做了200万维度的画像标签,同时,通过深度学习,百度拥有一个包含亿级别节点、千亿级别属性和关系的知识图谱,这让百度可以做到为用户智能化推送个性化信息,能够为用户提供高度个性化的粘性内容,从而促进信息流产品增长。

虽然百度信息流产品时间运营不到两年,但其已经成为百度增速明显的主要业务。百度CFO余正钧表示,基于百度App的信息流业务在流量与收入增长上正在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百度正致力于将此成功模式复制到其他产品上,比如百度的短视频产品好看视频。

财报中百度还公布了其他产品用户数,也显示了百度的流量价值。百度家族20多个App月活去重后达到9.9亿,同比增长28%。其中百度输入法平均日活达到3.2亿,同比增长23%,日均语音输入请求超过3亿次,同比增长130%。好看视频9月份日活达到1200万。

AI商业化正在进行中

AI业务方面,百度也在财报中公布了最新进展。李彦宏透露,截至2018年9月,DuerOS智能设备激活数量已经达到1.41亿,语音交互次数超过8亿次。关于Apollo业务,搭载Apollo的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经在全国10多个地区运行。

其中Apollo生态正在尝试商业化进展。记者了解到,Apollo生态合作伙伴总数已经达到130个。今年7月正式下线的自动驾驶小巴阿波龙已经在中国10多个城市实地运营。百度还积极拓展车路协同解决方案的落地,与政府部门深入合作,共同构筑智能城市。近日,百度与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签约,双方将携手共建“自动驾驶与车路协同创新示范城市”。

内容业务发力明显

第三季度,百度在内容领域收获不菲。

10月12日,百度还宣布战投网易云音乐,充实了百度的泛娱乐布局,同时给在线音乐格局变化带来可能性。

短视频领域,百度通过各种推广活动,拉动了短视频用户增长。其中好看视频9月份日活达到1200万。第三方市场研究公司QuestMobile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好看视频是国内日活500万以上的App中增速最快的App。

长视频领域,百度继续为爱奇艺投入,以《延禧攻略》为代表的现象级内容,为百度旗下的爱奇艺带来了显著的会员数量增长。爱奇艺在第三季度的会员数量增加了1350万,创下最新记录,总会员数量达到了8070万。

财报数据还显示,百度百家号发布平台现已入驻超过275个MCN,内容发布者从2年前的100万增加到现在的150万;视频App还拥有130多个视频类MCN机构和10500个KOL,成为百度原创内容体系的重要活力。

自2018年1月1日起,百度采用新的会计准则(ASC 606)。财报中,百度对下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展望:预计在2018年第四季度,百度的营收总额将会介于254.8亿元人民币(约合37.1亿美元)到267.2亿元人民币(约合38.9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到20%,移除百度国际业务和度小满拆分的影响,同比增长20%-26%。该展望只代表基于当前情况的初步预测,不排除今后有调整的可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