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读书的名义——百信银行掘金新零售

胡群2018-10-31 16:46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群 你有多久时间没有读过一本纸质书?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手机、kindle等电子阅读器读书时,纸质书的读者群似乎越来越少。但细心的你是否发现,在国内的一线城市商场里、机场中,书店,尤其是“中信书店”的身影似乎就在每个不经意的眼前。

这似乎从一定层面上阐述一个事实:并非所有人都不再爱读纸质版书,仍有一部分人在热爱,而这部分人中,常常乘飞机出行的人群占了相当一部分。

如果在乘机前,你在中信书店看到一本好书,又不愿带着厚厚的书乘机怎么办?百信银行和中信出版社近期为读者带来全新阅读体验的互联网产品——“读贝”。

10月25日,百信银行副行长王晓炜在“读贝”发布现场介绍说,“读贝”是一款由科技和数据驱动的读书产品,百信银行与中信出版集团希望用科技和算法来提升公众的阅读体验,让知识、智慧、情感在人与人之间通过阅读来进行更好的连接。

据王晓炜介绍,目前“读贝”是基于微信生态的一个小程序,用户通过扫描“读贝”小程序二维码,或者直接在微信搜索“读贝”小程序即可以使用。1.0版本的“读贝”,优选了一批“畅销书”——有中信出版多年积累向读者推荐好书,互联网生态上用户评价非常好的书,比如豆瓣大家打分非常高的书,还有中信书店在过去几年长期热销受读者欢迎的书,通过主动为用户推荐书单的方式,让“用户不需要花时间找书,而是让好书来找你”。而在后续的版本迭代中,还将根据用户的喜好,进行定制化的好书推荐。 作为一款阅读类产品,“读贝”首先是一款链接了“线上”与“线下”的产品。在中信书店买书时,使用“读贝”可以享受“先拿书后付款”,并获得优惠折扣;此外,在赢免单活动期限内,通过分享即可助力实现免单。这在现有的互联网阅读类产品中,是一种购买模式的创新。 据透露,未来,全国中信书店的线下门店将全部上线“读贝”产品,包括全国的机场门店。届时,在机场候机时,可以用“读贝”将喜欢的书直接带到飞机上阅读。 为什么百信银行会和中信出版社推出这样一款产品?

“‘读贝’是百信银行尝试跳出银行办银行,跳出金融办金融的有趣尝试。百信银行将按照互联网思维模式快速迭代和优化‘读贝’,继续探索其科技能力与中信书店阅读场景的结合,更好地为新零售业态赋能,提升用户体验。”王晓炜称,“随着新零售业态的发展,通过百信银行科技赋能,线下数据可以在线化,同时实现线上和线下流量的打通。通过流量和数据百信银行可以给用户带来更便捷的服务,并更好地控制金融产品的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