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67亿元养老金已开始入市投资 三季报现身哪些股?

洪小棠2018-10-31 17:05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洪小棠 10月31日,人社部在京召开2018年第三季度新闻发布会,通报2018年前三季度工作主要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社保基金运行总体平稳。1月至9月,基本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基金总收入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基金总支出3.45万亿元,同比增长16.5%。

卢爱红表示,截至9月底,北京、山西等15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合同总金额7150亿元,其中4166.5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继续加强年金基金市场监管,全面开展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组织开展社会保险经办风险管理专项行动省级互查。

“下一步,还要推进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推动落实年金基金制度,稳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建设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手段,努力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提升服务水平。” 卢爱红进一步表示。

作为长线投资资金,养老金的投资方向一直被认为是机构持股的“风向标”,而这4000多亿元的投资方向亦备受关注。从目前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来看,部分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已经出现了“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组合的身影。

根据三季报数据统计,目前养老金的持股账户较去年上半年已经增加了13个账户,截至三季度末,持股账户数共计15个,并持有33只个股。而在三季度,养老金账户中新进24只个股,增持个股为7只。

具体来看,根据Wind数据,养老金三季度末新进的24股分别是:中牧股份、伊力特、盘江股份、轻纺城、甘肃电投、岳阳兴长、黔源电力、重庆水务、常熟银行、重庆建工、九阳股份、天源迪科、联发股份、新凤鸣、东软载波、环旭电子、浙江美大、至纯科技、长川科技、迎驾贡酒、德赛西威、元隆雅图、大博医疗、蒙娜丽莎。

增持的7只个股分别为:蓝焰控股、歌华有线、伟星股份、伟星新材、大亚圣象、天地科技、银轮股份。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对记者表示,养老金有非常严格的投资限制,投资方向一般都是优质蓝筹股和行业的龙头品种。养老金加快入市的步伐,这个资金是长期而且稳定的长期投资资金,符合监管层所说的不断引入长期资金入市的市场预期,对稳定市场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其次,养老金的投资布局风格,对市场的也具有一定的示范性和风向标的作用。

刘有华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也在积极的引导长线资金的入场,包括MSCI和富时指数等国际资金,另外,养老保险等都在加快入市的步伐,监管层的表态,意味着未来会有更多的长线资金入市,提振市场的信心。长线资金的入市,对维护股市的稳定,减少短线进出对市场的冲击有很大的作用。

此外,在企业年金方面,根据人社部9月发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有82886家企业建立年金,参加职工2342.33万人,积累基金13686亿元。上半年累计收益153.48亿元,收益率为1.2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部记者
关注基金、证券、资产配置、上市公司、金融创新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