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走入慢车道,专注细分领域有望成为一门好生意

任晓宁2018-11-01 09:48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前几年狂飙突进的空气净化器行业自2017年之后速度放缓。2018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空气净化器还有哪些新机会?

今年以来,一些针对空气净化器细分领域的产品逐渐出现,这也被业内人士视为打破企业“靠天吃饭”的路径之一。10月30日,深圳康风环境总裁李海镛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易感人群的空气净化器将成为一种刚需。

李海镛所指的易感人群,主要为哮喘、咽炎、支气管炎、鼻喉炎等更容易受到空气影响的人群,或者具有有过敏体质。相比正常人群,易感人群对空气质量的要求更高。满足这些人对于好空气的需求,会成为一门好生意吗?

解决易感人群的空气需求

好生意的前提是有好产品。对于康风环境推出的易感人群空气净化器,李海镛告诉记者,康风环境公司之前主要为医院服务,其技术已经得到医院病房的验证。据了解,康风环境的医用净化产品主要用于大型医院白血病病房,目前已经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甘美国际医院的骨髓移植病房等全国数十家病房进行应用,年收入过千万元。

此次把之前2B的业务2C化,李海镛向记者解释原因时说,“希望不要让病人生病后才能呼吸到好的空气。”

康风净化器的核心技术为其自主专利“空气净化材料 AOP-KF 固体碱”,固体碱可与等离子体协同作用,有效去除室内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细颗粒与超细颗粒物、甲醛甲苯等气体污染物,攻克了常温条件去除低浓度游离态甲醛这一世界性难题。李海镛称,这一技术目前已经获得了国家专利,并且正在申请美国专利。

康风净化器为康风环境旗下产品。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致力于空气消毒净化新材料的研究与相关技术、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首席科学家李国培曾任杭州机械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担任空间微生物数据中心副主任、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空间微生物学与感染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持有多项专利。

空气净化器市场仍有蓝海

根据奥维云网推总数据,2017年中国空气净化器零售市场总体规模为162亿元,销售量为700万台,虽然销售额同比增长近20%,但相对前几年的增长率而言,大幅减缓。2018年上半年,空气净化器市场零售额为58亿元,同比下滑29.5%。

空气净化器从野蛮生长到增速放缓,下滑已经成为大趋势。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专注细分领域产品是否能够突围?

对于市场前景,李海镛很看好。他表示,虽然空气净化器整体市场竞争激烈,但能达到医用效果的产品仍然有欠缺,在这个领域,仍然是蓝海。

他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空气看上去透明,但除了雾霾还有别的东西需要关注。市场上空气净化器还是过于关注雾霾与PM2.5,对于易感人群的需求,目前还没有满足。据他解释,目前,市场上空气净化器主流的HEPA滤网技术、活性炭滤网、紫外线臭氧(杀菌)三种,在去除三种污染物、防止二次污染与细菌滋生、人机相处、噪音、环境污染等维度不能做到完全兼顾。

奥维云网环境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战旗今年也曾分析说,当空气净化器产品与雾霾挂钩时,消费者购买的性质多属于恐慌性购买,这样企业就会陷入“靠天吃饭”的窘境。但若是进行细分市场的拓展,打造多元化功能,有望让空净企业摆脱“靠天吃饭”的路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